假期里我读了一本书,叫《苏菲的世界》,我深有感触。
故事讲的是一位14岁的少女苏菲不断接收到一些极不寻常的来信,世界像谜团一般在她眼前展开。在一位神秘导师的指引下苏非开始思索,她运用少女天生的悟性和后天知识企图解开这些谜团,然而事实真相远比她想所想的更怪异更离奇。
书中叙述了不少的人生道理,使我获益良多。而它所叙述的哲学,让我明白了许多。阅读完这本书后,我也开始思索什么才是真实的自己。有时担心自己的人生是否只是南柯一梦,或真是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呢?也许自己就像苏菲一样,像爱丽丝般去梦游仙境?
其中,我最敬佩的人就是苏格拉底。大约在公元前3、400年,出现了一位对欧洲思想有重大影响的人物苏格拉底。他说的话总是令人能够领悟哲学的真理。然而对某些人而言,这样的说话无疑是当众出丑,并变成世人的笑柄。公元前399年,他被指控宣扬新的神明,堕落青年人而被处以死刑。他本来可以央求陪审团手下留情,免于一死。但是他没有这样做,因为他注重良知与真理,为了守护自己的真理而死,这也是无比自豪的。他那种为了真理而战,为真理而献身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使我更深切的领会到死有轻于鸿毛,重于泰山这句话的意义。
《苏菲的世界》就是一部深入浅出的人类哲学史。它不仅能唤醒人们内心深处对生命的敬仰与赞叹、还有对人生意义的关心与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