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羚羊的跪拜读后感
没有一篇文章能像《藏羚羊的跪拜》那样让我感动,甚至落泪。
这或许已经是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了:一个猎人在杀死一头“肥壮”的藏羚羊之际,羚羊突然跪倒在他的眼前,两行泪从它的眼中留下,猎人最终还是扣动了扳机。羚羊死后,猎人剖开了它的肚子,那里竟有一只已经成形的小羚羊!猎人被彻底感动了,从此再也没有在青藏高原上出现过……
文章中的猎人知道了羚羊跪拜的含义,痛改前非,但却还有那么多始终不肯改悔的偷猎者。难道钱就这么重要?难道一股股的铜臭味比那高原上的精灵更美丽动人?我相信上帝——生灵的缔造者定会伤透了心的。他会说:人类啊,你们错了!我将你们创造出是想让你们更好的改善自然,让它更好、更和谐。可你们却偏偏要进行无休止的杀戮。你们总以为这些四肢着地的动物无能愚蠢,只配做人类高度智慧的陪衬品,可是,你们有的它们没有,而它们有的,你们全都有么?
人类有充盈智慧的头脑,动物没有;人类有能修筑起高楼大厦的手脚,动物没有;人类有千变万化的表情,动物没有……
但动物有单一却又朴实的思想,人类却没有;动物有分分秒秒都在为命奔走的躯干,人类却没有;动物有始终如一的纯洁灵性,人类却没有……
人类有的,也只是野心、利益、权贵与享受。
我不明白为什么人类要以如此的狠毒的方式来对待追本溯源后竟是与自己同祖先的动物们,人类的良知哪里去了?人类的善良哪里去了?
我的心里始终放不下一些有关残害动物的事情,藏羚羊可算其中一例。我始终记得那个向熊泼洒浓硫酸的和剜去20多只猫眼睛的所谓的“高材生”们。单是看以文字叙述的报道,我已经是愤怒得浑身颤栗了——这不是夸张。他们怎么可以这样对待弱小的生命呢?这些生命就真的这么微不足道得能够让我们随意蹂躏吗?他们就不能试想一下,当别人拿了装满能让自己皮肤腐蚀掉的液体泼向自己或者拿了剪刀捅入自己眼睛里的时候,自己的感受又会如何?动物也是如此的,甚至它们会那样脆弱地死去,它们的性命和人的性命一样珍贵。
佛家说,众生皆平等。人类呀,千万不要犯玩亵生灵的错误啊!
无声的受害者
当人类伐倒第一棵树时,文明开始了;当最后一棵树被人类伐倒时,文明结束了。
植物始终在生物圈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有了它们人类才能过活。可人类偏偏跟维持自身生存的植物们闹起“矛盾”。
我还是要来举个例子。知道《无极》这部电影吧,影片中大片的杜鹃花曾让我们惊讶与赞叹:那是何等迷人的图景啊,这真可当作是世外桃源的背景。可是,在这部影片杀青后等待这幅美丽图画的却是一场难逃的厄运——为拍影片而搭起的“海棠金舍”成了这片花海中及其刺眼的建筑——当地却因没有资金而无法将其拆除。在这少之又少的纯自然景物区中突然“冒”出个不和谐的金属物,真是让人有点目瞪口呆。《无极》的导演就不应该想想解决的办法吗?他到底有什么资格去毁坏这片娇娆的美景?
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发现一种对自然有危害的植物。若是你要说爪哇岛上残忍无比的绞杀树,若是你要说无故乱爬的藤蔓,若是你要说春天乱飞的柳絮,那我反驳你:这都是几千年来植物自身从没改变过的生理特征,你凭什么去否决时间的选择呢?
植物可能要算是最无辜的受害者了。它们在被拦腰截断或者连根拔起的时候总是很少发出让人惊心的声音或者做出让人感动的动作来的。植物的痛很难然让人主观地感受到,可一旦感受到了,确是要撕心裂肺地痛苦一番——这是如何的一种痛苦啊!自己一生默默奉献,到头来却毁在了自己所服务的人的手上,失落、绝望、痛苦同一时间同涌上同一颗心里,怎能不是撕心裂肺?
抛开那些自然死亡的植物不说,单是说经由人手破坏的植物,那可不是一句两句就能概括得了数量的。人类对自然所犯下的错误,除了对动物的杀害,还有就是对植物。植物这个大家族所受的苦难太多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