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弟子规读后感 读《弟子规》有感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上下五千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而古人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曾子就曾经说过这么一句经典的话:“吾日之者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
这句话的意思是:我每天多次地反省自己,替别人谋划是否守信。学业是否时常复习?曾子说的很有道理,每天反省自己,就是在自我督促,使自己的学业大有进步,也会拥有更多朋友。我就有过这样的经历。
那是初一的上个学期的事。那时候,我每天上完英语课,回到家里是从来不读、不复习的,甚至连书也懒得打开。结果到了期末考试,我一篇课文也读不出来,同学们的嘲笑声此起彼伏,深深地伤透了我,我甚至想找一个地缝钻进去。可人总是要面对现实的,我一直按照那句“传不习乎”来督促自己。到了下半学期,我几乎上完英语课回家,没有哪天不跟着磁带一遍遍地读课文的,我不为什么,只因为那些朝笑我的同学点燃了我的斗志,我要证明给他们看,我能学好英语!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我在讲台上流利地读完几篇课文后,台下的同学们眼睛瞪得比牛眼还要大。是的,我最终成绩从60多分直接上到了70分!如果当时我没有练习功课,那么最终的结果让那些嘲笑我的同学更看不起我的,不是吗?
再如《弟子规》中说:“出必告,返必面,居有常,生无变。”出门要告诉父母一声,回来要通报一声,以免父母挂念,平时居住的地方要固定,选定的职业或志向要努力完成,不要轻易改变。以前我去哪里玩,都不告诉父母,回来的时候也不声不响的。自从我知道了这句话后,决心改变这个坏毛病,做一个让父母放心的好孩子。
“对饮食勿抉择,食适可,勿过则”。对于食物,不要挑食,也不要偏食,偏食会营养不良。吃东西要适可而止,不要过量,过量会损伤脾胃。我有一个姐姐,她吃饭十分挑食,这个不吃,那个不吃,倒是天天笑零食离不开她的嘴。每天不是吃可乐鸡翅,就是吃方便面或西红柿,从来不见她吃过一口青菜。一到冬天感冒发烧天天伴她左右,身体也十分虚弱。虽然她是我的姐姐,比我大一岁,但是我俩走在大街上,大家都认为我是姐姐,她是妹妹。因为我比个子高,身体也比她结实。我一定要把《弟子规》这本书推荐给我的姐姐看,让她和我一样健康成长。
对于《弟子规》我每读一句,都会找出自己身上存在的不足。啊!《弟子规》真是我的良师益友,和它朝夕相处,我就会作为一个既懂事又快乐的人。
其实,古人还留下许多千古绝句,如“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青,取之于蓝,而胜于蓝”,像这样的句子,还有很多很多。我也从中受益匪浅,如从“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中,我学会了听取别人的意见。从“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中,我懂得了友情的份量。“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明白了,趁我们年轻的时候,要多多努力学习,将来,当我们回首往事时,就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多读经典,能对身心有益,对古人进行心与心的交流,不是更能提高我们的修养吗?让我们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