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咱娘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好好儿活……”
“那就赶紧准备准备。”
“看完菊花,咱们就去‘仿膳’,你小时候最爱吃那儿的豌豆黄儿。还记得那回我带你去北海吗?你偏说那杨树花是毛毛虫,跑着,一脚踩扁一个……”
“我那个有病的儿子,还有那个还未成年的女儿……”
一句句令人潸然泪下的话语,如此真挚,如此感人。一位平凡却伟大的母亲,渐渐浮现在我眼前……
我狠命地捶打这两条可恨的腿,喊着:“我活着有什么劲!”母亲扑过来抓住我的手,忍住哭声说:“咱娘儿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好好儿活……”可我却一直都不知道,她的病已经到了那步田地。后来妹妹告诉我,她常常肝疼得整宿整宿翻来覆去地睡不了觉。
忍着自己的病痛,还要照顾生病的儿子,这是一位什么样的母亲;剧烈的疼痛,却装做一点事都没有的样子,这是一位什么样的母亲;母亲的隐瞒,使生病的儿子至始至终却不知事情的真相,这是一位什么样的母亲……
这是一位无私的母亲,这是一位坚强的母亲,这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为了不让暴怒无常的儿子自暴自弃下去,为了让儿子在自己离去后能乐观坚强,这位母亲在生命的最后,本是应该安享晚年的时候,却在帮助儿子从病痛的阴影中走出去,为此,她从没有在儿子面前有一丝生病的样子,也没有一句埋怨的话语。
那天我又独自坐在屋里,看着窗外的树叶“唰唰啦啦”地飘落。母亲进来了,挡在窗前:“北海的菊花开了,我推着你去看看吧。”
一个“挡”字,或许并没有什么意思,但是放到文章里去,想一想,这个“挡”是充满母爱的……
母亲挡住了什么?
是落叶。
落叶意味着什么?
生命的凋零,生命的结束。一片片落叶慢慢飘落,或许在我们的眼里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可在一个双腿瘫痪的人眼里,那就像是生命慢慢坠落。那伤感,那失落,那无奈,只有母亲才能理解,母亲怎能让儿子看到这幅画面?这一个小小的动词——挡,却隐含了多少母爱啊……
她高兴得一会坐下,一会站起:“那就赶紧准备准备。”“唉呀,烦不烦?几步路,有什么好准备的!”她也笑了,坐在我身边,絮絮叨叨地说着:“看完菊花,咱们就去‘仿膳’,你小时候最爱吃那儿的豌豆黄儿。还记得那回我带你去北海吗?你偏说那杨树花是毛毛虫,跑着,一脚踩扁一个……”她忽然不说了。对于“跑”和“踩”一类的字眼儿,她比我还敏感。她又悄悄地出去了。
又以为是要“碰壁”的一句话,儿子却答应了,作为一位母亲,儿子就要从阴影里走出来了,怎么能不高兴呢?就连短短的几步路,母亲也要好好准备准备。欣喜万分的母亲絮絮叨叨地说了起来,话语中,全是关于儿子的,那一个个小小的细节,也全都刻在母亲的心里。可是,一贯认真细心,甚至比儿子还敏感的母亲实在是太兴奋了,说着说着,便忘了那些字眼儿。当母亲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的时候,怕儿子伤心,又悄悄的出去了……
别人告诉我,她昏迷前的最后一句话是:“我那个有病的儿子,还有那个还未成年的女儿……”
一生操劳的母亲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可在临终的时候,自己的最后一句话里,母亲也没有想到过自己,心里全都是自己的子女,她担心儿子还没有从阴影里走出来而自暴自弃;她担心未成年的女儿还太小,没办法照顾儿子和她自己;她担心……
母亲是什么?
母亲是蜡烛,带给我们光明,却燃烧着自己。
母亲是什么?
母亲是阳光,带给我们无限的温暖,让我们开心快乐地成长。
母亲是什么?
母亲就是那个永远不顾及自己,给我们安慰,给我们鼓励的人。在这源源不断的“给”中,她却不会写“我”了,不会写“自己”了……
母亲,亲爱的母亲,我知道,我欠您的好多好多,可能这辈子也还不完了,但我会以我最大的努力,感谢您,孝顺您,报答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