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怀念800字
邢苏华
此时应该还算是初秋吧,可在静静的夜晚,一场秋雨滴滴答答的落在窗台上,便有了一种荒凉、萧瑟的深秋意境。此刻我又怀念起了起了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一文,和着雨声和着电脑里的音乐,我再一次和作者一起去读他母亲没有说完的话:"咱娘儿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好好儿活……"
在这篇不足一千字的散文中,作者用并不旖旎华丽的文字诠释了什么是伟大的母爱,读来直击灵魂深处。
当作者喊着:"我活着有什么劲!"母亲扑过来抓住我的手,忍住哭声说:"咱娘儿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好好儿活……",这样简单的一句仿佛是全文的中心,给了作者坚强活下去的勇气;当母亲无意识的说到"跑"字时,猛然意识到瘫痪的儿子,于是她忽然不说了,作者说:对于"跑"和"踩"一类的字眼儿,她比我还敏感。她又悄悄地出去了。
母亲在用词上所表现出的敏感和细腻正是源于一个"爱"字,她是怕自己的任何一个不当用词会唤起儿子心底的伤痛;当作者独自坐在屋里,看着窗外的树叶"刷刷拉拉"地飘落,母亲进来了,挡在窗前说:"北海的菊花开了,我推着你去看看吧。"这里的母亲为什么要挡在窗前?我想她一定是怕儿子看到萧瑟的秋叶引起伤感,所以她希望用美丽的花朵让儿子看到希望看见世间的美好。作者又写道:"又是秋天,妹妹推着我去北海看了菊花。黄色的花淡雅,白色的花高洁,紫色的花热烈而深沉,泼泼洒洒,秋风中正开得烂漫……"这些貌似描写花的开放之势的文字,其实是反应了作者此刻的思念之情与花儿开放一般浓烈……能打动人的文字一定是能融进血液刻进生命的文字,作者用寥寥几百字就俘获了众多读者的心,这正是我喜欢这篇散文的原因,也是我喜欢这位身残志坚的作家的原因。
作者在秋天虽然失去了母亲,却因为这份爱收获了勇气,收获了生存的信念,也收获了一份难忘的怀念……
正是因为这份爱,这个自称职业是生病,业余在写作的残疾作家在他短暂的59岁人生里,他用顽强的毅力和意志支撑着残缺的身体谱写了《我与地坛》、《病隙碎笔》等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篇章。
静静的合上书卷,沉浸在《秋天的怀念》中,默默地品味着母爱的平凡与伟大,感悟着作者生命的无奈与坚强。这个秋天,我也怀念我的母亲,我怀念,我亦坚强!
作者简介:邢苏华,84年漆中初中毕业,87年南京市幼儿师范学校毕业,现在高淳区淳溪中心幼儿园工作,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