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亲情是这世界上最普遍而又最美好的情感之一,然而,在这亲情中,却总是我们所无法割舍的。
《的怀念》是史铁生少见的一篇选入中学课本的作品。刚看到题目时,我心想:估计顶多是写得好而普通的写景文章。可看完后,我却不禁潸然泪下,这史铁生的是真苦啊,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一生啊!
文中的史铁生在正当年轻时,双腿瘫痪,这对一个年轻人来说是多么的打击,而且是粉碎性的打击。而老天爷还没有放过他们家这个饱受磨难的普通家庭,这个时候母亲也罹患癌症,重病缠身,这样的母亲却完全不敢也不能放弃坚强地生活,一旦她撑不下去时,她那个有病的脆弱的儿子和未成年的女儿可怎么办啊?因此,她隐瞒了病情,总是体贴入微地照顾她那可怜的有病的儿子,在自己的有限的时间里,尽最大的努力鼓励他好好地活下去,重新打起精神,好好地活"下去"。然而作者却总是经常地发脾气,一直不知道去关心母亲,对她的病一无所知。直到母亲去世,还心怀侥幸,而母亲却带着永远的遗憾和无法放下的牵挂,离开这个无清又又情的世界。
这篇作品真的令我感动。"我那个有病的儿子和我那个未成年的女儿……""悄悄地,偷偷地,比我还敏感"等等这些都令我深深地感受到母爱的无私和厚重。这是她一生最珍贵的宝贝,也是她永远都放不下的牵挂。那是多么伟大无私的母亲啊!我想,我完全能感受到史铁生的后悔和遗憾,他一直沉浸在自己的痛苦之中,沉浸在没有关心过母亲的后悔中,甚至在母亲还健在时对她经常发脾气,没有对她好过一天。
看完文章,有令我感到困扰的地方,因此,我当天晚上辗转反侧,无法入睡。我在想:我们是不是早已习惯忽略身边最亲的关心,等到失去那一天才追悔莫及,却总是为时已晚。人世间最大的冷漠莫不是如此,我们总是以为亲人间的关心是无条件的,没有时间界限的,殊不知,亲情也抵不住时光的残酷,估算不到的意外和我们这般无情的挥霍。以上,我想我们唯一能做到,也必须应该做到的也仅仅是"珍惜
"二字。
其实,并不是只有作者的母亲能做到这样,这不是特例,天下间的母亲莫不是这般伟大和无私。母亲总在我们生病时,细心入微地照顾和关心;总在我们生气痛苦,大发脾气时,毫无怨言地包容和爱护;总在我们遇到失败和挫折时,毫无保留地鼓励和帮助。母亲对我们那么好我们有什么理由去肆意地挥霍亲情的保鲜期?我也应该要给予回报,感恩和关心,要学会如何报答所有的母亲对我们的良苦用心。
那就让我们珍惜当下,好好地活着,我们要去学会长大,理解和体谅她。母亲永远是对我们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