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
——读《边城》有感《边城》出自《管子·度地》:“当冬三月,天地闭藏,暑雨止,大寒起,万物实然,利以填塞空郄,缮边城,涂郭术。” 汉桓宽《盐铁论·击之》:“往者县官未事胡越之时,边城四面受敌,北边尤被其苦。” 唐杜甫《送高三十五书记十五韵》:“边城有馀力,早寄从军诗。”
《边城》,是沈从文先生最负盛名的代表作,被誉为“文学史上最纯净的一个小说文本”,“小说中飘逸不群的仙女”。
小溪,白塔,墨竹,渡口,独户的人家……故事在静美中拉开序幕。
开篇描写小山城“茶峒”的地理位置,勾画出一幅美轮美奂的山水画。美丽安静试着小山城的代名词,淳朴热情老实又是属于山民的特性。老船夫兢兢业业,翠翠、小黄狗和渡船是老船夫唯一的亲人和朋友。老船夫不论晴雨,必守在船头,老老实实的为公家干活,绝不收人钱财。翠翠老船夫心爱的孙女,为人天真活泼,乖巧伶俐。他们原本平静的生活在一次端午中,翠翠结识了顺顺家的二老傩送,又在两年后的端午节认识了天保。两兄弟同时喜欢上了这个天真可爱的小女孩,但是一人怎么可以嫁两个人呢?后因哥哥天保自知自己比不上弟弟的歌声,退出了。本以为幸福唾手可及,谁知老天爷爱开玩笑。老大天保出了船难,老二以为是自己的错,也离开了。顺顺觉得翠翠害死老大,又害得老二离家,不肯再让翠翠嫁入家中。老船夫在雷雨交加的夜里担心翠翠今后婚事和生活中,安详的离去了。翠翠就在渡口等着傩送。
魂牵梦萦的人儿哪!也许永远回不来了!
也许明天就回来。
全文的结果,让人可以随意联想,自由猜想。也许傩送回来了,和翠翠开心的一起守在渡口上。也许傩送再也没有回来,翠翠只能傻傻守在渡口,直到死亡。不管什么结果,都会让我们意犹未尽,还不如随意联想,由自己给个结局。
“纯粹的美”和“清洁的灵魂”,带给我们恒定而久远的感动。《边城》使人相信纯情的力量。
一字一句包涵作者对湘西的喜爱,对故乡淳朴的世道民风的赞美,一字一句仔细斟酌,仔细推敲,为我们展现出一幅幅或浓或淡的水墨画。
小城故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