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人类的。他们有的调皮温顺,重情重义;有的残酷无情,同类相食;有的胆小懦弱,难逃一死;有的自私残暴,争夺地位…… 就是这样的,作者毅然决然地把笔头抛向了它们,经过几年笔头上的磨练,他赢得了“中国动物小说大王”的美誉。
在我的印象中,是凶猛的——猛虎下山,智商也不太高—狐假虎威。读了作者沈石溪的《虎女蒲公英》,我对又有了新的认识。
这篇文章写得非常生动感人,讲述了作者从一个大蟒蛇口中救下了一只和猫差不多大的虎崽,他把它带到家里,并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蒲公英”。由于小虎崽是雌性的,作者就把它当成女儿一样照料它;给它喂奶,喂肉,陪它一起玩“拳击游戏”。就在蒲公英渐渐长大的时候,又引导它演练捕食的本领,还成了作者打猎时的好帮手。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两岁多的蒲公英也到了成家立业自己闯到山林的时候,作者只能依依不舍地把蒲公英放归山林,回归属于它自己的生活。
作者笔下的蒲公英,会“悲伤地蹲在房柱后面的角落,用一种焦渴祈盼的眼光长时间地凝视着我,好像一个孩子在渴望得到父母的一份爱意”;会在发现猎物的时候“因紧张而虎尾高翘,眼角上吊,发出低吼”;会在主人遇险的时候“避实就虚,寻找薄弱环节”,挽救了主人的生命。我完全被蒲公英吸引住了,我为它的调皮而微笑,为它的勇敢而欢呼,为它的聪明而喝彩,最感人的还是在里不顾一切危险,救助主人,和四头公象之间展开了激烈的搏斗,眼看幼虎“蒲公英”不是这四头大象对手,作者有些绝望了,聪明的“蒲公英”用调虎离山之计引开了大象作者得救了。
俗话说:“知恩图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凶猛的野兽也是有灵性的,蒲公英和作者生活在一起有着深厚的感情,它知道报答作者的养育之恩,不顾生命危险救作者,还送一头大马鹿给作者,自己虽然很饿却不舍得吃一口——蒲公英的这种精神深深的触动了我。我以前总认为对我再好也是应该的,我从来没有感动过,如果自己有一点不顺心的地方就对他们发脾气。我现在想想我真的错了,人要懂得知恩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