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狐假虎威》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是:狐狸借着老虎的威风,吓走了许多动物,老虎信以为真,认为狐狸是老天爷派来管百兽的,所以放掉了狐狸。
很多人读后准会说狐狸真狡猾,做人就不能那样,可是我就要为狐狸"平反",狐狸若不是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逃脱了老虎的手掌,恐怕早就成了老虎的美餐了。
其实,自然界有很多生物都存在这样的现象,椋鸟和麻雀等一些小鸟常常把它们的巢安置在鹰或猛禽巢的附近,从而可得到它们的庇护。这些猛禽从不伤害它们,因为鹰喜欢猎食比较大的鸟和啮齿动物。文鸟科中的织巢鸟也是一种聪明的鸟,它把鸟巢安置在胡蜂巢的上方,织巢鸟不啄食胡蜂,胡蜂也从不攻击织巢鸟。这不仅让它们之间建立了好的关系,织巢鸟也得到了安全方面的好处。
还有海洋中的双锯鱼,它们常常在海葵触手间游来游去,这样不仅可以受到海葵触手刺细胞的保护,而且还可以分享海葵吐出来的过剩食物。
实际上,海洋中有许多小鱼都依靠海葵和珊瑚的保护,免受攻击。
上面的例子都足可以证明这并不是狡猾,而是在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战胜强敌。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狐狸那样,学会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用聪明去战胜一切,用聪明去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