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寒冬的夜晚,小小的油灯下,一个和我年纪差不多的孩子一边叹气,一边给在乡下的写信。他很瘦弱,饿着肚子,打着赤脚。课文《凡卡》把这样一个活生生的画面展现在我的眼前。我读着读着,眼睛湿润了,喉咙里像塞着什么。啊,可怜的小凡卡!他孤苦伶仃地在老板家里做苦工,经常挨打,晚上不能睡觉,要给老板的小崽子摇摇篮。吃的呢,简直没有。他在信中向诉说着自己的痛苦遭遇,期望回到爷爷身边去。但他不知道信封上要写地址,他也没有贴邮票。我读到这里,心里难过极了,爷爷怎能收到他的信呢?我真想把自己的鞋子给他,让他穿着逃回到他唯一的亲人——爷爷的身边。
和凡卡相比,我是多么幸福啊!我长到这么大,从来不知道饥饿是什么滋味。六岁半时进了小学,八岁加入了少先队。我在受到的是的爱护和教育,们的关心和帮助,没有谁欺侮我。在家里,我受到、、的爱护,我吃得饱,穿得暖,每天可以自己自在地学习、玩耍。这一切,小凡卡是想都不敢想的。他只怀念他在的那个贫苦的家,他觉得在那里比在冷酷的老板家里要好。可是,他只有在梦中才能回到爷爷身边。对于他来说,只有梦才是甜蜜的。
同样是童年,为什么凡卡得不到幸福呢?因为他的幸福被资本主义制度、被资本家夺去了。而我们的幸福,是共产党、是新社会给予的,是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现在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像凡卡一样受苦的儿童,他们无衣无食,没有机会上学,有的小小年纪就被饥饿、疾病夺去了生命。只有在全世界实现了共产主义,所有的儿童,才能得到幸福,才不会再出现凡卡写的那种令人伤心的信。
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的幸福,从小学好本领,长大后把我们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