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过的课文中,我最喜欢《凡卡》这篇文章只要一有空,我就拿出来反复的阅读和思考。
《凡卡》这篇课文的作者接凡卡写信给爷爷这件事,叙述了凡卡悲惨的生活,反映了旧俄时代穷孩子命运的悲惨。我的眼泪夺眶而出;读着读着,我的眼前浮现出凡卡悲惨的生活情景:我仿佛看到瘦骨如柴、赤着双脚的小凡卡;我仿佛看到老板用皮带抽凡卡,老板娘用鱼嘴戳凡卡的脸;我仿佛看到凡卡蜷缩在过道里的情景;我仿佛看的凡卡悲伤的呼唤:亲爱的爷爷,发发慈悲吧,带我离开这儿回家这一幕幕呗惨的场景,这一声声哀伤的呼唤,想尖刀刺痛了我的心。我真想走进书里拉起小凡卡,亲切的对他说:凡卡,别哭,我领你去找爷爷!可是,我只有在梦里才能和他见面啊!凡卡这么小就失去可亲人的疼爱,在本应是充满快乐、没好的童年时代,却做了学徒,过着悲惨的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里,琼海子怎么能活呢?眼前是死路一条。而我们像凡卡这么大时,得到的却是老师的耐心教育帮助,家长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在健康茁壮地成长。生活在社会主义生活的我们,和凡卡相比,实在是太幸福了!
这无疑是社会制度的不同所造成的。凡卡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当时,劳动人民过着非常贫穷、非常痛苦的生活,有多少像凡卡这样穷孩子忍受痛苦和凌辱。而我们生活在社会在社会主义制度的过家里,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我们这些少年儿童成了祖国的花朵。我们应该刻苦学习,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希望。
学了《凡卡》这篇课文是我更加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珍惜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