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童年欢乐而温馨,但是凡卡的童年却充满了泪水和那一道道永远也好不了的伤疤。学完《凡卡》这篇课文后,我的心情百感交集,我和凡卡比童年的结果是令我震惊的。
我和凡卡比童年,比出的是后悔。在俄国那么冷的冬天,凡卡却没有一双鞋,想到他在夜里、白天为伙计跑腿而光着脚时,我心里后悔极了,后悔自己不该把好而难看的鞋拒之门外,后悔自己不该那样浪费。
我和凡卡比童年,比出的是惭愧。由于凡卡在寄信时没有贴邮票、写地址,所以他的爷爷会收不到信,可是假如他的爷爷收到了,凡卡离开城市的愿望也依然是泡影,因为他的爷爷也没有能力接他回乡下。在想想自己的童年,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众星捧月似的围着我、照顾我,而我有时竟然会发脾气!想到这儿,我惭愧不已。
我和凡卡比童年,比出的是惊讶。凡卡生活在俄国,然而当时是沙皇统治时最黑暗的时期,他的童年没有亲人、没有朋友、生活的像狗一样。而自己的童年呢?社会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家人、老师、同学甚至那些街道上的陌生人都是那么热情。和凡卡的社会情况一比较,我是目瞪口呆。
通过和凡卡比童年,我内心是又后悔、又惭愧、又惊讶,凡卡的生活如此艰苦,凡卡的童年是一片灰色;而我的生活是多么幸福,我的童年是多么五彩缤纷。哎,当时的社会太黑暗了,现在的我更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我愿凡卡的希望成真,童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