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象征着快乐与美好,我有过这样的童年,而凡卡呢?那个九岁就到鞋匠那儿做学徒的凡卡,他和我的童年比起来简直差远了。
他每天都要提心吊胆,他的学徒生活实在过得太可怜了。挨饿、挨打、挨冻,这些已经成了家常便饭,相比之下,我们的童年要比他好几万倍。
想到这里,我愧疚不已。凡卡的童年那么悲惨,我们的童年却那么。凡卡,想起你的童年遭遇、你的悲惨命运,我仿佛看到了你骨瘦如柴的身体,一双又细又小的赤脚冻得红彤彤的,还常被老板用皮带抽打。
耳畔回荡起凡卡的呼喊:亲爱的爷爷,发发慈悲吧!带我离开这儿回家,回到我们村子,再也受不住了!……我给你跪下了,我会永远为你祷告上帝。
这一幕幕悲惨的情景,那一声声哀伤的呼唤,我不禁想到了自己和身边的小伙伴都在家里享受着快乐的日子。而凡卡呢?本该和我们一样,他却做了苦工。读到最后一节时,我又陷入了沉思。无尽的折磨,痛苦的生活,还有那永远没有寄出去的信,让人痛心不已。看到这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现在幸福的生活?我们从未有过这样悲惨的经历,这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在这样美好的生活里,我们更应该好好生活,好好努力,为了自己的理想而不断奋斗,让未来的生活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