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的一首小诗《成功的花》后几句这样写到:“成功的花,当初它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这首诗揭示的道理就是:要想成功,必须经过艰困奋斗,必须做出牺牲。
俗话说得好:“苦难是磨练人的好机会。”是啊!在成功的道路中,有哪位人士不是从逆境中成功的呢?又有哪一位成功人士不需要奋斗就成功呢?这是找不到的。阳光总在风雨后,成功也总在挫折后。古人也是如此!司马光用了19年的时间,写成了《资治通鉴》;李时珍几乎走遍了大半个中国,访名医,采草药,前后利用了27个春秋,写成了《本草纲目》……不仅如此,如今的明星、演员们也是这样。在人们的眼中,感觉当明星好,唱几首歌,拍一个广告,就能赚到很多钱。其实,在他们背后都有艰苦的经历。许多演员为了拍电视剧,常常拍到凌晨四、五点钟才能休息,有时在冬天还要穿裙子,与环境作斗争。他们虽然很累,但为了美好的明天,为了在歌迷、影迷面前能够亮出自己,让他们看到自己最好的一面,即使再累,也心甘情愿。
人活在这世上,只有经历了磨难,才觉得人生有意思,就这样一帆风顺地走下去,反而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诗就写了要战胜困难,这样才能尝到甜头。当然,成功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难免会有坎坷,只要跨过这个坎,必然会成功。无数个事实说明,人生是必定要经历磨难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彩虹是只会留给爱战胜、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人。胜利的曙光也只会留给这些坚持不懈,把困难踩在脚下的人。只要我们能与困难战斗到底,胜利就会向我们招手,成功的大门就会向我们敞开。
冰心奶奶说,花的明艳,源于奋斗和牺牲,一个“浸透”,一个“洒遍”,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奋斗之长期,牺牲之巨大。没有付出哪来的收获,正如梅花不经历苦寒,怎会有傲开放的芬芳梅香。同理可证,要使祖国之花弄得明艳,让世界羡慕,就要靠全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和富于奉献的牺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