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是因为喜欢它可爱的封面,或者因为我想了解残疾人如何创造奇迹的,促使我买下了它《墙角的小婷婷》。当我看完了它之后,才知道了原来残疾人虽然身体上有缺陷,但他们的心灵却没有缺陷。就像婷婷姐姐,她虽然失去了耳朵,失去了听力,但她依靠眼睛完成耳朵的任务。她可以看对方的口型知道了对方讲什么,从而改变自己不能听的缺陷。如果我和她交谈,在不知道她耳聋的情况下我大概会以为她是一个健康人。
《墙角的小婷婷》主要讲了婷婷姐姐从小到大的一些事迹,其中有第一次说话、针灸时不哭不闹、背出圆周率小数点后一千位数字、如何爱上学习等等。其中让我印象最深、感悟最深的是婷婷姐姐进行针灸治疗时不哭不闹。我没做过针灸,所以我不知道针灸的痛苦。但我从婷婷姐姐的描写中感受到了,从“有许多小朋友哭闹着”,从“针要插入两寸多深”,我感受到了针灸的痛苦。可是婷婷姐姐却不哭不闹,为什么呢?因为她爸爸告诉她,她要是再哭闹,爸爸妈妈就要伤心死了,婷婷就要像三毛哥哥那样,流浪街头。婷婷姐姐哭了,但她在第二天的针灸时,无论多痛多难受她都挺过来了,当她稚嫩地对爸爸说:“爸爸,我没哭吧!”她的父亲早已泪流满面。是呀,她的爸爸只是想婷婷在针灸时配合治疗,如果痛就哭出来吧,可天真的婷婷不是这样理解的。她觉得她必须不哭不闹才可以,她的爸爸怎能不心疼呢?
看看当今社会上,几乎每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父母的爱全部倾注在我们这一代身上,所以爸爸妈妈从来都不让我们做家务,这才有了“小公主”、“小皇帝”。这些娇生惯养的小公主、小皇帝一点苦都吃不起。让他们稍微帮一下忙,就这个说“我累死了”,“我没力气了”,爸爸妈妈也只好作罢。如果让他们去做针灸,看来他们肯定死活也不要去。还是婷婷姐姐好,虽然身体有缺陷,但是她的毅力不是我们能比的。
向婷婷姐姐学习,向婷婷姐姐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