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记得肖复兴吗?没错儿,他就是《那片绿绿的爬山虎》的作者,叶圣陶先生曾为他修改作文,并请他到家做客的大作家。肖复兴看到的那一墙爬山虎绿得那么沉郁,如同一片浓浓的湖水。其实他的文采也像爬山虎那样不停地摇动着,显得虎虎有生气。
今天,我再次翻开那本些许发黄的书,轻轻翻到《荔枝》那一章,那熟悉的情节又涌现出来:……母亲去世很久,我才知道母亲临终前一直都舍不得吃一颗荔枝,都给她心爱的太馋嘴的小孙子吃了。我读到这里,心一振:她可是他的后妈,怎么会如此疼爱肖复兴与他的儿子?我倚靠在椅子上,静静地想。我最后想明白了,肖复兴居然用自己一个月的工资为母亲买了一斤水灵灵的荔枝,母亲大受感动。
文章结尾非常简单:至今,荔枝依旧年年红。不到十个字,却饱含着他对母亲无尽的怀念和深情,似乎话还没说完就戛然而止,给人一种略带忧伤的情感,让读者也看见了那张木头做的桌子上,放着一盘荔枝。每个荔枝都显得晶光透亮,沾着晶莹的水珠,果皮上红的纹络显得格外清晰。肖复兴的母亲用小拇指甲划破果皮,手心托着荔枝,像是托着一只刚刚啄破蛋壳的小鸡。
如今,我也是那么的怀念我的爷爷呀!记得在我五岁的时候,爷爷给我和哥哥做了好吃的芒果牛奶冰棒,那味道甜得叫人心醉,而且他还特意在属于我的那根冰棒上贴了一块红色的玫瑰形巧克力,把我搂在怀里,轻轻地荡来荡去。爷爷慈祥的面容时常浮现在我眼前,亲切的关怀时时在耳边萦绕。我曾经满含深情地种下了一株蒲公英,它每年都会打着花一样的小伞飞向云际,带去我对爷爷的思念与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