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军的《藏獒》一共三部,我是先看第二部,然后才开始看一三部。拿到第二部的那一天,晚上在学校值班,我挑灯夜战到十二点才熄灯休息。第二天一大早埋头于书中,到下午四点多才将这本书啃完。
平时我就喜欢狗,忠诚勇敢是其理由所在。特别是作为世界名狗的藏獒,这种由一千多万年前的喜马拉雅巨型古犬演变而来的高原犬种,给我的印象特别特别的神秘,我期望从这套书中对藏獒有更多的了解,一边让我揭开这神秘的面纱。
放下书本,头脑中闪现的是一连串的精忠报主、见义勇为、英勇无畏的藏獒形象:獒王冈日森格、黑色的狮头母獒那日以及它的同胞姐姐果日、以前的饮血王党项罗刹多吉来……
还了第二部,又将第三部借出来。晚上又埋头苦读看到了十二点多。
当看到开头的“父亲万万没有想到,那场举世无双的劫难,不仅没有放过天高地远的西结古草原,而且还从父亲的寄宿学校开始,拿藏獒开刀”时,我便有些犹豫了,不想再往下看了。
说实话,我对有关清朝末期和“文化大革命”的有关著作一直持有抵触的情绪,不愿去看,我觉得这都是惨不忍睹令人痛苦的悲剧。看这两个时期的文学作品(包括影视作品),总有一种很累很沮丧甚至是想哭的感觉。
但看完第二部后,我就好像将自己也当成了一只藏獒,开始时时关心我的伙伴们的命运,冈日森格、果日、多吉来吧……它们到底后来怎么样呢?有一种迫切想看下去的冲动,这冲动难以平息,欲罢不能。抱着一丝希望“也许藏獒的命运会好些吧”,我开始小心翼翼地往下看起来。
人疯了比狼疯了更可怕!纷飞的大雪覆盖了青藏高原纷飞的鲜血,纯种的喜玛拉雅藏獒终于死在它们世世代代忠于的人类之手,成了青藏高原不散的魂灵和父亲心中永远的痛。永别了,藏獒。
读完第三部,我的心情越发感到沉重和一种揪心的痛楚。
这部讲述的是人们驱使藏獒替代自己进行大规模武斗、自相残杀的故事。为了寻找并争夺一把刻有“藏巴拉索罗”字样的格萨尔宝剑,引起了一场不同区域草原骑手之间的争斗,藏獒也被卷入了这场腥风血雨的争斗中。它们在人的驱使下,撕咬、拼杀、流泪、淌血和牺牲,只因为它们天性中的一个字———忠。
为了回到主人身边,藏獒多吉来吧带着累累伤痕,历尽千辛万苦从西宁城跋涉1200多公里,终于回到西吉古草原。还没见上主人一面,就为保护学校孩子而与狼群殊死搏斗,到死都巍然屹立。在它面前,狼群肃然匍匐。最终,獒王雪山狮子冈日森格在人的枪口下死去了,被人训练得失去“獒性”的地狱食肉魔死在亲祖父獒王的利爪之下,无数忠勇的藏獒死去了,纯种的喜玛拉雅藏獒遭受灭顶之灾。
“就在父亲朝枪口跪下的时候,冈日森格怒吼了,它朝向枪口,奋力一扑……15杆叉子枪飞射出的15颗子弹,无一脱靶地落在它身上……冈日森格是死不瞑目的,望着恩人汉扎西(父亲)的眼睛里,依旧贮满了热烘烘的亲切、清澈如水的依恋、智慧而勇敢的星光般的璀璨……”
一代獒王冈日森格死了,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藏獒》第三部写的是藏獒的悲剧性终结,字里行间浸润藏獒们的忠诚、勇敢、道义、良知、无奈与悲壮。我感受前所未有的情感冲击,那种悲怆,那种凄凉,那种心痛,让我久久难以平静。
掩卷长叹,藏獒一生都为别人而战,它们以道为天,它们的战斗是为忠诚,为道义,为职责。
藏獒因为忠诚和无私无畏成了人类的朋友,又因此成为人类的贪婪和愚魅的牺牲品。藏獒的标准实在是我们的孜孜以求的准则;与藏獒相比,我们是否失去的太多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