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后感二年级
今年寒假,我读了青铜葵花这本书。这本书是曹文轩写的。葵花是一个城市女孩,在她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去世了。一直和爸爸相依为命。一天,命运让她和青铜相遇,青铜是一个哑巴,不会说话。命运是无情的,河水卷走了爸爸的生命。好心的青铜一家收养了葵花,并将葵花像对待自己女儿一样对待。青铜家穷,不能供应两个孩子上学。就拿出一红一绿的两颗杏,放到碗里。蒙住青铜葵花的眼睛,谁摸到红杏谁就上学。葵花摸到了红杏,葵花去上学,青铜只好留到家里。他们像一对兄妹,一起生活,一起长大。亲密的像月亮和星星,亲密的像白云和天空。命运把他们紧紧地拉在一起,然而,命运又把他们分开……
这本书里感人的一章是《芦荟鞋》。青铜家里非常穷,葵花又想去照相,于是青铜就去芦荡里采芦花,编织成芦花鞋去卖钱。他采集的芦花是非常苛刻的。不管天气再怎么恶劣,也不放弃,由此可见,青铜是一个非常认真非常能吃苦的人,他非常疼爱自己的妹妹,他可以为葵花牺牲一切,甚至是生命。
今天,我读了《青铜葵花》这本书 。
葵花的爸爸带着葵花去大麦地。有一次,葵花的爸爸为了捞水里的葵花图不幸落入水中淹死了。从此葵花就成了孤儿。大麦地的村长决定让村民们领养她。青铜家和嘎鱼家都想领养她,于是,他们家就吵了起来,一为了让他们家不在吵架,就想了一个办法:让葵花选择。葵花就选择了青铜一家。因为青铜对她很好,还救了葵花一次。而嘎鱼却喜欢捉弄葵花。青铜家里太穷了只能供一个小孩上学,最后让葵花上学。并且在上、放学让青铜接送。
除此之外,还有为了盖茅草屋起早贪黑割茅草的爸爸,只给葵花做棉鞋的妈妈……他们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一个贫穷的世界、一个豁达的世界、一个充满爱意的世界。他们相信,困难总会过去,迎接他们的是幸福漫长的未来的日子。正是因为爱,因为责任,才让这个不富裕的家庭充满生机。我们也要向书中的青铜和葵花一样,不畏艰难,乐观向上。
作品第三节,写水生嫂深夜编席。“她坐在一片洁白的地上,也象坐在一片洁白的云彩上”。两个比喻,既写出了夜的深远,又表现了水生嫂勤劳、朴实的品质。作者让画面随人物的视线推移:“她有时望望淀里,淀里也是一片银白世界。水面笼起一层薄薄透明的雾,风吹过来,带着新鲜的荷叶荷花香”。写银白的淀,使画面淡雅,写轻纱般的雾,又使画面静中有动,而荷叶荷花香更使这宁静优美的意境增添了色彩和质感,这是作者通过周围的景物抒写了自己美好的感情、愿望和理想。不仅如此,这幅画还隐寓着作品中人物的心理。
小女孩葵花太可怜了,幸好遇上了青铜一家,青铜真是一个好哥哥,为了让葵花上学,想出了抓杏仁,编织芦花鞋给葵花凑学费……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好好。
青铜葵花是一本十分感人的一本书!这一本书尤其是在分离时你看了都会与青铜一样十分伤心,眼泪四溅!在青铜家认领葵花与Q鱼家竟争时那真是心惊胆战!这一本是要告诉我们到道理是:赞扬了人间情亲的美好和不怕穷、乐观向上的道理。读了这本书,我们明白了要有一颗善良、乐观的心。
葵花,她,是一个可爱小巧的城里姑娘,她的爸爸因为热爱那金黄色的葵花,所以给她取名“葵花”。正是由于她爸爸对葵花的痴迷而不幸为了看葵花掉到了水里。就这样,她来到了青铜家,她认真学习教青铜认字,她乖巧懂事帮家里分担负担,但有时她又是活泼、顽皮的,因为她可以和青铜在大麦田城尽情的玩耍。葵花临走前,不舍大麦地,不舍爸爸妈妈,也不舍她那个哑巴哥哥,但现实是无情的,最终将他们两人分开,不过他们那段情,那段美好的时光却永远相记,埋藏在内心最深处。
书中有两个主人公,分别是男孩青铜和女孩葵花。青铜因为小时候在经历了一场大火之后,便完全失去了说话的能力,变成了哑巴;葵花从小就没有妈妈,可老天爷还觉得他不够苦,在她7岁那年,因为一场事故,她失去了与她相依为命的父亲。
等青铜和爸爸回来了,就意味着有房子住了,大家都很兴奋,这是一家的支柱,让我们等待这一时刻的到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