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是老舍先生第一次访问内蒙的所见所闻,抒发了作者对祖国山河的无限热爱,讴歌了蒙汉两族人民团结友好的深情厚谊。
清澈的河水,蔚蓝的,翠绿的小丘,如的羊群,飞驰的骏马……勾勒出一幅美丽的风景画,把我们带到了广阔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文中用一大段来描写草原的美景。抓住了天、小丘、平地、河以及各种牲畜来描写,动静结合,把草原的美景展示的淋漓尽致,给人一种美的享受。特别是小丘,翠色欲流,与天相接,一望无际,更体现了草原的美和广阔。这样美丽的草原,给人以无限遐想。蓝天,碧草,谁不想静静品味这神奇的景色?谁不想将融入这美轮美奂的景色之中?
草原的景色令人流连忘返、心旷神怡,而蒙古族的热情又把我们带到了另一个境界。主人到几十里外盛装迎客,进了蒙古包,握手再握手,笑了再笑,语言虽然不通,但心却永远连在了一起。敬酒、献歌、蒙汉联欢,蒙古族的豪爽好客让我们有了一种亲切感,有了一种家的感觉。客人和主人似乎有说不尽的话,无声胜有声,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可以代替一切。蒙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话斜阳!蒙汉两族的情谊超越了一切种族、语言的局限,两族人民的心是相通的。
草原的美让我们领略了大的神奇,而蒙族人民的热情更让我们感到浓于水、高于山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