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今天,我读了樊发稼先生的儿童诗《啊,》。读过之后,我对的理解更加深刻,也引发了我对友谊的思考。
这首诗语言凝练,内容清新,巧妙地运用了比喻和借代的手法,用充满童真的语言写出了我们每个人对的需要与两人之间的互相依靠,把比作“烈日下清凉的泉水”、“给船帆动力的劲风”、“缕缕温暖的阳光”、“热烈欢快的乐曲”和“及时的清凉剂”,五个比喻手法恰到好处,整首小诗让人感觉格外清爽。
从这首清爽的小诗中,我也感觉到了朋友的重要性。朋友的“朋”字,就像两个人手拉手站在一起,说明两个人一定要拉起手,走在一起,互相帮助,才能有更大的力量。在朋友的鼓励下,一个人“1”的效率能扩大数倍;与朋友一起行动,两个人携手并进,“1+1”的效率就会大于“2”。在这个“社会”这个巨大的人脉网中,多一个朋友多一份力,多交到几个情投意合的朋友,我们这些未来的男子汉的力量就会无限扩大。
不过,在与朋友的交往中,还要学会交往的艺术。朋友的观点不一定就是你的观点,两个人对一件事的态度相反,反而能让两个人高度理解,成为知己。在朋友对一件事发表看法时,可不要人云亦云,应该大胆地提出自己的观点,让朋友和你一起探讨。或许,在人与人的交流中,我们又可以交到不少新朋友。
一首清新的小诗,让我懂得的友谊的重要;一个朋友,或许就能让我们多一个倾诉的对象;而一群朋友,更能让我们收获一段宝贵的经历!在人生之路上,我与朋友的两双脚印,一定是绚丽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