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偷影子的人
(三)
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想着你。
《偷影子的人》
不得不承认,即使到现在,我还没怎么看懂这本书,我知道的是我的确为故事里的平凡人生深深感动,但当我想写点什么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阅历太浅,文字太乏力,无法去评述漫漫人生。所以,我只能用浅显的文字,去写最简单的心情。
故事里的亲情、友情、爱情,都以极平淡的笔调展现出来,没有常见的跌宕起伏,主人公的生活就像没有风浪的大海,掀不起一丝波澜。所以初读甚至是乏味的,但当你逐渐深入,你的心底会有莫名的感动,甚至会被唤起一滴温情的泪。因为你会发现,故事是最真实的人情世故,故事里有你早已散落在时光里的童年,有最普通的母亲,有在茫茫人海中渐行渐远的朋友,有情窦初开时的复杂情绪,有陪你走到最后的宿命中人。一切依旧平淡无奇,只是你的心在平淡中升温,因为《偷影子的人》让你找到了最童真的你,最善良的你,最温情的你……
然而现在的你是怎样的呢?我觉得想做个开心的人好难,每天习惯晚睡,经常喜欢发呆,做什么事都没有坚持的动力,今天告诉自己明天要努力,明天起来一如往日的模样。我甚至无法忍受现在的自己,却没毅力改变现在。越习惯,一切也就越糟糕,到最后只剩下无能为力。不知道自己的路在何方,不知道眼下该做什么,对周围的事物变得麻木,对周围的人失去热情,内心变得极度敏感,总是有数不清的感伤情绪……所以我总是想念那个年少轻狂的自己,想念那个很傻很天真的自己,想念那个斗志昂扬的自己,想念那个勇敢迈向未来的自己,想念那个还是孩子的自己,想念那个不麻木也不多愁善感的自己。可是,我最想念的自己,好像渐渐变成被时光偷走的影子,只留下我在时光的缝隙里驻足,回首,最后徒增感伤……
羡慕故事中的我,倒不是因为他有催人泪下的亲情,浪漫感人的爱情和不离不弃的友情,而是因为他就是那个偷影子的人,如果我也可以是那个偷影子的人,我是不是就可以从别人的人生经历里学到很多道理,然后在自己的路上不至于那么迷茫。不过,令人感伤的是,这样的故事,只存在于童话里。
书的扉页这样写到:清新浪漫的气息和温柔感人的故事相互交织,带给读者笑中带泪的阅读感受,是一部唤醒童年回忆和内心梦想的温情疗愈小说。这句话就是对这本书最好的注解,我找到了被时光偷走的影子,也在迷茫中找回了曾经的梦想,但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我渐渐学会了如何在平淡无奇、内心茫然的日子里,如何找寻生活的温情,如何治愈自己。
我想我就是那个偷走自己影子的人,是我在长大的路上偷走了最好的自己。那个最好的自己,不论你现在在哪里,我都无时不刻不在想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