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60字读后感
“哥儿,有画的‘三哼经我给你买来了!”一位带领着鲁迅先生的女工,拥有着可爱,善良的性格。她会让鲁迅懂得许多民间的习俗。虽然反映了长妈妈的愚味无知,落后陈腐,但却很善良。她会睡觉时躺成一个“大”字,独自一人占领整张床。然而“长毛”的故事却使鲁迅认为她是多有伟大神力的人,便情有可原了。她会关心鲁迅念念不忘的《山海经》,在那是个无人爱他的年代,送去一本珍爱的书,可表达了长妈妈的爱。就是这样一位热情,乐于助人,善良,纯真的人,给了鲁迅母亲般的爱。
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是需要细读的,我捧起这本书便爱不释手。无论是雨晴,还是今明,都看。我能读出鲁迅先生对那些“正人君子”们的讽刺。大家读了几段后,想必也会喜欢上它。“头顶盘着大辫子,盯着制帽的头顶上高高耸起,形成了一座富士山。也有解散辫子,盘得平的,除下帽来,油光可鉴,宛如小姑娘的发髻一般,还要将脖子扭几扭。实在标致极了。”《
鲁迅先生,是我们“民族的脊梁”,以笔作枪,字字掷地有声,这本《朝花夕拾,虽是回忆性的散文集子,但丝毫不改其风貌,对于作品中所指出的旧中国的弊端,我看过后犹触目惊心,一面庆幸自己出生在了祖国富强的年代,一面又下定决心,尽我所能不让悲剧重演。
那个荒芜的百草园,生长着各种不知名的杂草和虫蚁鸟兽,而鲁迅却从中发现了无限的乐趣,这有高大的皂荚树,也有矮小的珊瑚珠,还有轻盈的叫天子。偶尔翻开石头,还能发现其中的虫虫蚁蚁,更是增添了无限乐趣。鲁迅在这里发现探求感受大自然的和谐与美妙,满足了那颗好奇的童心,他置身于百草园中,抛开一切烦扰,尽情感受大自然带来的乐趣。
藤野先生》中这段文字不仅写了学生不取上进的态度,而且写出了他们自以为很美的丑态,这是第一层讽刺。然而,第二层这是说明了重点记“速成班”这个字眼,是为了说明他们还想要回去,成为众人之上的人,希望从一群没有文化的人中当上将军。他们依然拥有封建的思想,想回到宫里去做大官,是第三层。鲁迅先生在这么短短的一段中竟表达出了三种讽刺之意。可见他厚实的文化底蕴,和对腐败政府与愚昧人们的讥讽。在《父亲的病》一文中,衍太太和陈莲河都是封建社会的例子,鲁迅运用一章的笔墨来用朴实的语言,令人不解的内涵进行了再次的讽刺。不仅让父亲手握用纸包的烧成灰的《高王经》,又让鲁迅先生去大叫,打扰父亲最后的一刻……不仅仅如此,在《琐记》里还说了,他让孩子们吃冰,看春画,教唆偷东西,虽然没偷但却被误解了。让人对他的第一感觉不好,作者只选了几件平常的事,用简单的语言却表达出一灵魂深处或许只有他自己一个人知道的东西,《朝花夕拾》作为叙事文学,真正的主人公其实是叙事的主体——作者:鲁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