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读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味书屋》。享受着那份对所熟悉的一切的深深的怀念和流露出来天真烂漫的童真,眼前就不由得浮现出了一幅幅流光溢彩、令人神往的自然画。
读着鲁迅先生这篇回忆童年的散文,品着一杯清幽的绿茶,望着窗外灿烂的阳光。我不觉地闭上了眼,突然,有一股无形的力量扯着我。不久后,我闻到了一股淡淡的花香。睁开眼时,只见一个巨大的花园呈现在我的眼前在青苔砖上铺满了爬山虎,宛如一条巨大的绿水晶矿脉镶嵌在其中。不远处,一朵朵盛开的夺走了我的目光,放眼望去,有牡丹、有月桂、有丁香各种各样。还有一些我说不上来的花。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的闹着,大大小小的蝴蝶在飞舞着。在远处,就是一棵苍天古树了。我来到了这棵树的底下,透过叶子,随着阳光投下来的细碎的剪影。我看到了盘虬卧龙般的枝干,和它那繁茂的充满生机的叶子。 总之,这就是一个花的王国,昆虫的天堂。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百草园啊!当我沉浸在百草园美好的景物中时,一声清脆的欢笑把我吸引了过去。在百草园的前面,便是一座屋舍。正当我想过去一探究竟的时候,几个灰头土脸的小孩冲了出来。我看的为首的那个小孩,不觉的有点眼熟,咦!这不就是鲁迅吗?他似乎没有看到我,只见他带着几个小伙伴不顾一切一股脑地就钻进了百草园。想必是趁大人不注意时溜了出来吧!他们在百草园里,与昆虫为伴,与植物为友。不是采摘浆果,就是在玩躲猫猫。一会儿的功夫就连个人影也瞧不见了,只有偶尔在花丛深处传来淡雅的欢笑。
突然,一阵风袭来,我只感到一阵的清凉,转眼间我就离开了百草园,来到了三味书屋。在三味书屋的门口,有一只肥大的梅花鹿俯着身,眼睛一直盯着前方。走进书屋里头,就可以看到靠近窗台的小鲁迅在全神贯注地折纸呢!再看其他人,亦是如此不是折纸就是说话。这时,三味书屋的老师寿先生,可就不乐意了。只见他板着个脸,用手里的戒尺用力的拍打着桌面。等到静下来时,寿先生便大声的说:读书!这时,教室彻底沸腾了。有人念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还有的念上九潜龙勿用的,更甚者曰笑人齿缺曰狗窦大开。教室先是由喧闹变得安静,然后再由安静变为喧闹。不多时,读书声渐渐的低了下来。只有寿先生一人还在如痴如醉的读。这时的同学们,便互相传个眼色,然后一哄而散,各自跑去玩去了。只有三味书屋孤零零的陪伴着寿先生朗朗的读书声。
这时,我猛地醒来过来。望着窗外的夕阳,喝一口因为已经冷了下来而感到有点苦涩的绿茶。我思绪万千,既有遨游书海而感到的,又有对人生的思考。文章以一个孩子的角度来看世界,读起来让人感到亲切。表达了对童年的怀念以及对像童年一样无忧无虑的美好生活的憧憬和追求。这给了我很多很多的感触文中的小鲁迅的这种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生活不正是我们所追求,所希望的美好童年吗?
其实,童年是我们人生中不可多得的财富,也是一堂不可缺席的课堂。现在的我们,正处于中学时代,处于花一般的童年。但它已经离我们逐渐遥远,留下的只是些散乱的记忆。
让我们去细读下《朝花夕拾》,去感受,去体味一下那个不年代的童年之梦,和小鲁迅一起去热爱自然,去追求自由,去寻找属于我们的美好童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