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我国就是一个礼仪之邦。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有着不计其数的家传美谈: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程门立……这一个个故事都是要教给我们孝亲敬老,尊师重学。
无论你身在天涯还是海角,有一些人,他们总是占据你内心的黄金位置。“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这是他们的真实写照。九九重阳菊花为他们而盛开,他们就是你的父母和亲人。孩提时代,总是在母亲的故事声中酣然入睡,总是在父亲坚实的臂弯下蹒跚学步,总是在老双亲的呵护中茁壮成长。你可曾想过生病时,父母为你熬过多少个不眠之夜,你可曾想他们鬓角的青丝为谁而生。但是,或许你还不知道他们的年龄和生日。蓦然回首,从前的我们知道些什么?只有调皮和叛逆。
面对亲人的爱,能够当之无愧说我已经回报过亲人的人简直是子虚乌有。其实回报父母之恩,用不着为家做出多大的贡献,而是以一颗孝心和平常小事去回报。像黄香为父亲温被子一样,一件小事,足以让他们的心中暖融融的。当父母年老时,牵着他们的手去赏夕阳美景;在他们生病时,做到“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虽然报恩简单,却要我们用一生一世去持续。
我们的生命中,有一些人是掌握命运的天使,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未来蓝图的画家,他们就是老师。
“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窗前彻夜明亮,每当我轻轻走过您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深夜里,总有一些人还在奋笔疾书,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学生,甘当无名英雄,默默为人类付出。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桃李满天下,弟子胜三千”这是他们最大的欣慰。老师,您用心血浇灌我们求知的渴望。没有您,我们难以爬上人类进步的阶梯;有了您,世界才文明。荀子曾说:“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您就是为我们开“求知号”小船的船长。
但是,面对老师的奉献,我们总是昧着良心去回避。蓦然回首,你可否发现自己不尊师的行为?上课睡觉,作业不写,这就是我们所谓的高等动物的“尊重”。蓦地,在质问自己时,想起了宋朝的一件事。
杨时为了丰富自己的学问,放弃高官厚禄,到河南拜程颢为师,后来程颢死,而杨时也有四十多岁了,但仍旧刻苦学习,于是便于友游酢一起去程颢的弟弟程颐那里登门求拜,但去时,程先生正在闭目养神,他们便在门外等候,天公不作美,忽然大纷飞,但他们仍旧毕恭毕敬地站着,大半天,程颐才醒来,但发现两人已成雪人,而且毫不倦怠。
比比我们,与老师斗嘴是特长,随便进办公室是专利,岂是尊师?
尊师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因为老师是灵魂的工程师和传递者,我们岂能让它们为我们操心?
同学们,从现在开始,改掉以往的错误,让尊孝伴随我们成长!我相信,这些优良品性是我们成长中的一剂良药!
尊重老师
老师,是一种很辛苦的职业,常常改很多的作业。所以,我觉得尊重老师是应该的。
三年级的时候,我们班的班主任在班里改作业,这时,她叫了一位同学上去,我听到老师对那位同学说:“你做的作业怎么那么差,你十道题有七道题是错的!”
那位同学反而顶起嘴来了:“错就错呗,关你什么事,反正考试不考这些题的。”我还看到那位同学一直碎碎念,一直碎碎念。
“你还顶起嘴来了,你怎么知道考试会不会考这些,你不知道,就要好好做题,避免考试的时候你不会这种类型的题。”
“你别吵啦,你好烦啊,总之我会做啦,真是的。”那位同学带着不耐烦的眼神,说完,他就走回位子去了。
我觉得那位同学真没礼貌,老师和蔼的跟他说错题,他还嫌烦了,那位同学的表现就是不尊重老师的表现。
当我遇到老师的时候,我会跟她问好,当放学了,我会跟老师说再见,我就是这样尊重老师的。
孝亲尊师
尊师是一个古老而永恒的话题,尊师是一种美德,尊师是一种优良传统,我们要发扬这种优良传统,我们要尊师。
一次我接到同学的电话,邀请我去他家。我一进他家的大厅就看到:“天地君亲师”这五个大字。“天地君亲师”,这里的“亲”就是“尊”的意思,而“君”指的是皇上的意思。这句话的意思是:天尊师,地尊师,君尊师,人人都尊师。你看,连平民百姓都尊师,由此可知,尊师是一种优良传统,我们要发扬这种传统,我们要尊师。
有一个故事,名叫《程门立雪》,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讲的是一位名叫杨时的学生,有一个问题不懂,就特地赶去请教老师。谁知老师正在睡午觉,他就让看门的门童不要打扰老师,自己冒着鹅毛大雪站在门外等老师睡醒,再问老师。杨时是一个尊师的典范。后来,杨时有了很大的成就,成了一位学者。古人都知道尊师,今人还不应该尊师吗?我们要向杨时学习,我们要发扬尊师的优良传统,尊敬老师。
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也很尊师。“徐特立”就是毛泽东的老师。后来,他参加了革命,参加了共产党,在革命队伍中得以锻炼成长,当了主席。但他永不忘师恩,在徐特立先生六十岁生日时,毛泽东主席给徐特立先生写了一封信,信中说:“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毛主席多么尊敬老师啊!毛泽东主席也是尊师的典范。连伟人都这样尊师,由此可见尊师是优良传统,是一种美德。连伟人都这样尊师,我们有理由不尊师吗?
尊师可以让我们学到更多的知识。如果你尊师,老师就会喜欢你,就会把更多的时间给你,甚至把他所有的知识倾囊传授给你。有很多名人都是由于尊师,所以得到了许多知识,终而成为名人。就说前面的杨时吧,由于他尊敬他的老师,得到了老师的赏识,老师便把自己所有的知识向他倾囊而授,这就是杨时为什么会成为学者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由此可知,尊师可让人获益。学生以学为主,我们没有理由不尊师。
相反,有的人不尊师,让老师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从而冷落你,甚至不愿教你,对你爱理不理的,这样的学生总是一无所成,什么也学不到,空手而归,而后就痛苦地生活,平庸而去,给自己留下的是终身的遗憾。
从古至今,这样的正反事例数不胜数。它无不启示我们要发扬尊师这一优良传统,它无不启示我们要尊师。
同学们,为了我们拥有更美好的明天,我们一定要尊敬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