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雨季的读后感
(二)
花季、雨季,初看书名,我以为它是那种十分唯美的散文,翻开一看,才知不是。这本书描写了一群中学生斑斓多彩的生活,以轻盈的笔触,勾勒出一群年轻人青春成长的历程。书里的主人公是江、萧遥、王笑天、余发、陈明、林晓旭、刘夏、谢欣然等,他们热情活泼、思维敏捷、想象丰富,求知欲和上进心强,喜欢探求新的未知领域,具有较强的独立思考精神和创造力。
花季即为15,16岁,高一的年龄段, 这段时间正是青春的大好年华,正是如花儿绽放的美好时光。雨季即为17,18岁刚刚成年的这段时光,因这段时间心事朦胧,烦恼的事情很多,所以称为雨季。从无忧无虑的16岁花季走向敏感、多思的17岁雨季,一系列成长的烦恼在这群年轻人的心里渐渐地弥漫着,一系列来自于家庭、社会等各方面困扰和难题在他们的心里泛起波澜。
这本书中,我最喜欢这几个人:勤奋好学的陈明总是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不论什么事情都不会改变。王笑天,我喜欢他对事认真、谨慎的态度。谢欣然,活泼大方、行侠仗义、乐于助人。当她得知萧遥要参加全市中学生知识竞赛,主动帮助萧遥找资料、练答辩词。而在众多鲜活的角色中,萧遥是我最佩服的人,他是班长,做事认真负责。身为班长的他,在余发走失后,主动组织去寻找,并特地去找江老师为余发辩解。他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面对竞赛失败,他情绪低落,后受到的启发,重新振作起来。他舍己为人,把特优生的名额让给陈明,他有很好的出国机会,可他却要靠自己的实力。在“功败垂成竞赛”一节中,萧遥对那场竞赛的认真劲和那份执着,无不使我深思,平时我对的竞赛活动都毫不在乎,还认为何必浪费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呢。原来,我的想法都是错的,萧遥虽然输给了竞赛却赢了自己。他的这份信赖自己的信念启发了我——任何竞赛都不放松,它除了可以检查我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还考验了我们的胆识及对自己的自信力!重在参与,这才是竞赛的真正意义所在!
“青春时期的任何事情都是考验。”我们这个年纪必定会遇上一个个的考验。正如书中的谢欣然,小小年纪就已经面对了求学、工作、处世等多方面的考验。正是这考验,让她的青春充满色彩。只要我们勇敢面对,经得起这些考验,也会像她那样取得成功。同时,我们还要倍加努力,顽强拼搏,因为其他人在这时候都在努力提升自己,我们更不得放松,否则就会落后于他人。正所谓“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相信,每个人都不想退,都想进,那就需要我们努力地奋进。
《花季雨季》读后给人一种轻松、明朗、向上之感,让我对生活有了充分的认识,更加坚定自己前进的目标。在这本书中,我很喜欢一句话“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书中主人公都是以乐观向上的态度去面对一天的生活,体会人生的乐趣,在遇到挫折时,永不放弃,从什么地方跌倒就从那个地方爬起,因为,还有很多事情等待着我们去体验,所以明天会更好!
好,非常好,明天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