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马路旁不知名的树上有知了的叫声,有轻轻的风穿行在城市里,有汗水从皮肤里渗出来,在阳光下蒸发,蓝色的天空像一幅简单的色彩画,安静、悸动、燥乱、幻想。这感觉像极了十七岁的歌,又似乎感觉不太一样。
十七岁如画的年少时光。
你在十七岁那年记住了什么?
玻璃瓶内冒着二氧化碳的桔子汽水,仰起头大口大口的喝,十七岁的慌张随着喉结有节奏的翻动。暗恋的某一个小姑娘,白色的裙摆在风轻拂的阳光下翻起皱褶,美丽的大眼睛,安静的脸庞,如此云云。哦,亲爱的,你太会扯蛋了,十七岁的暗恋也许没有这样完美。可能只是某个姑娘驾着一幅无框眼镜,笨拙地做着数学练习题,那迷茫的眼神让你觉得很可爱。也可能是某个姑娘像个男孩子一样扯着嗓门,在大热天的篮球场上看你们打球,你觉得她疯狂的样貌很白痴。其实还有很多这样那样的女孩男孩,各种模样各种不安,最后都是同样简单的结局,他们都随着十七岁的年纪一样消失在没能记住的回忆里。亲爱的人儿啊,暗恋算个屁。它还不如一瓶汽水来的真实,真切的让人有一种存在感,在无关未来和过去的日子里。
你在十七岁那年记住了什么?
是老板娘火红的唇,一头金黄的卷发,唱着一首yesterdayoncemore。在多年后的街头碰见真正的感觉到,往事如昨,一股十七岁没有的感动在心头发酵成背后的泪水。是教室角落的垃圾堆,草稿纸,瓜子壳,破篮球,横七竖八的扫把,偶尔被丢弃的小秘密。是H2O,CO2,Water,某某定律,生命的起源,加速度,文言文,那些打死也不肯背也背不出的好多知识,在一个个趴在课桌上睡觉的午后忘得一干二净。
夏天,十七岁,气温未知,在校园的大树上有知了的叫声,有轻轻的风穿行在车轮间,有十七岁的微笑从瓶内跟着气泡蔓延出来。。。。咕噜咕噜,放大,缩小,放大,缩小,然后消失。
我在十七岁又记住了什么?说真的,我没能记住什么,记住的只是坐在窗前神游太虚的状态。
当我还是小孩子/门前有许多的茉莉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当我渐渐地长大/门前的那些茉莉花/已经慢慢地枯萎不再萌芽。一首老歌在十七岁的校园广播里轻轻的唱,唱着那些老故事,记住的,没记住的。
美文精选二: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
——-雨菲
都说花季是美丽的,都说雨季是纯真的,都说十七岁那年的雨季是我们共同期盼的。
独自坐在落地窗前,雨丝顺着玻璃,滑出优美的弧线,一点点的击打着窗户,睁眼望进雨雾里,迷茫飞逝的雨滴,发出莎莎的声音,在雨的世界里带着我们走进了那些逝去的岁月中。
记得那年十七岁,如花的年纪,娇艳的容颜,穿梭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眨眼投足里,都是那些或许和青春有关,或许无关的东西。在那样的年纪,花开的声音和雨落的惆怅,像一个顽固的孩子,紧紧抓住掉下窗子的绳子,在仰望天空的时候做着撩人的梦。
雨,还是一样的下着,教室里是死一般的沉寂,所有人都埋头想着,算着,冲击着。堆在书桌上书和试卷越来越高,即使在艳阳最高照的时候也很难照到脸上,这样的阴雨天气更是看不到任何的光亮。我是害怕这样压抑的天气的,甚至厌恶下雨,湿漉漉的感觉像是一个喜哭的人,总是流泪一样。也不喜爱厚厚的乌云,好像随时能够将人压倒一样。置身在教室的我是无奈的,只是避不开的压力,逃不了的职责,我只得和所有的同学一样默默的守在教室里,演算那些没有终结的题目。:
偶尔抬起头看看外面浇湿了的世界。繁花贱落在了小路旁,没有人采摘,满满一地的落红,凄清的粘在地板上,和泥土一样的颜色,丑丑的。古有黛玉葬花,今却没有人来将落花掩埋,难道我就是那漂零在风雨里的树木,凋落在过道上的花朵吗?没有颜色,没有欢乐,难道这就是青春的全部资料吗?突然就想起了我们短暂的岁月,没有理由伤感的青春,没有言语的疏离,湿了身子的草木,没有自由的我们,此刻仿佛天底下的东西都是那样的无法自主,伤感,伤感,由身体引发的伤感,由情感不由自主的伤感,这样的雨天似乎只剩下一个伤感的词,我呆呆的望着窗外,我忘记了一天紧似一天的课程,忘记了堆得老高的作业,眼泪似乎已经在打转了。
“菲,你在看什么呢?”
一个熟悉的声音打断着我的感伤和思绪,转过头的时候,那是同桌关切的目光,我不知道该怎样样来回答,看看前面低头做作业的他,这样的感伤会更剩,正因思念的距离在现实的土地上把一切拉得那样的遥远,似乎尽在眼前的人也像窗外雨雾一样,看不清。
“没有想什么,在看雨呢。”
“喔”
她转过头,不在说话,教室里恢复了刚才的安静。我也收转了目光,重新投入到作业的行列中来。
突然前面的他塞过来一张纸条,触目了一刻,赶紧收起纸条,看看周围都没有注意我们。装着样貌,忍着心跳,在下课的时候赶紧避开如影随形同桌,翻开纸条,那么大的一张漂亮的纸条只写一句话
“放学后,一齐看雨。”
收起纸条,让那些淡淡的心事沉淀,当平静的时候走进教室,把另一张纸条放在他的桌子上,又是一场脸红心跳,其实纸条上只有一个字“好”,却是整整憋了三节课的结果。
放学的铃声在期盼和紧张中到来,也许和预想的一样,也许不一样,在那样单纯的年纪里我们忘记了怎样去开始那些隐隐密密的心事,也不知道怎样大度,绅士的去迎接,也没有矜持到娇做的姿态。
雨,在记忆的曲线里变得富有了美感,没有阻碍交通,也没有推迟计划,正因计划和交通里都带着雨。两个在梦里纠缠的人,突然走到了现实的空间里,在雨丝的阻隔里,慢慢的靠近,一把伞底下是那些纯真年代里最真的记忆。
雨打在地板上,飞溅的雨滴绽放成一朵朵盛开的花,就这样走在街道上,在那么一刻觉得也许这就是青春,这就是雨季里不能和最好的朋友分享的隐秘心事,开在季节里的花朵,迎之后雨露的绽放。
以前十分钟走完的街道,记得那天似乎走了半小时,多期望那是一条没有终点站的路,一向走,一向走,即使到世界的尽头也不好到分岔的路口,粉红的雨伞在雨里绽放着光彩,缠绕在十七岁的年纪,粉红的雨伞是十七岁心事隐藏的秘密。
每当走在雨里,总是习惯看着周围是否有粉红色的雨伞经过,总是喜爱在雨里徘徊,总是喜爱看雨滴砸在地板上溅起水花,总是喜爱……
最终那件事是没有结果的,也许青春就是一场没有结果的相遇吧,正因再完美的东西还是会有遗憾,还是似这般没有结果好,没有结果就是有无数个结果,无论好的坏的,都是没有遗憾的。
从此喜爱上了雨天,喜爱在压得很沉的天空下走路,伴随着点点滴滴打在脸上的雨滴,没有来由的欢喜,仿佛时光总是能在这样的午后回到那年雨季里单纯的喜爱和简单的爱慕,除去纷扰,除去繁华,仅仅这样的走上一程就能够在青春的季节里留下着完美的回忆。
花开的时节,绽放的美丽,这样的一天只是为了在最美的时节用这样的方式来记住,不管最后收尾的是怎样的天气,既然相遇就足够了。高中的校园依旧那样的迷人,翠绿的树木,耀眼的繁花,还有那些青春靓丽的孩子。
此刻同样坐在雨声里的我,听着林志颖的《十七岁那年的雨季》,心慢慢的触动了一块,随着歌声悠扬的讲述,雨里的十七岁仿佛又出此刻了眼前。粉红色的小伞,撑着两个人完美的年华,将雨花降落在那些隐秘的心事了,忘记周围喧嚣的过往,晶莹的雨,叙写着那段纯真的十七岁。
喔,忘了问,你,还记得,十七岁的雨季吗?
美文精选三:
十七岁这年的雨季
仿佛就发生在昨日,2013-14跨年之际,很荣幸与班上的同学分享新年的祝福和过往一年的感叹。在2014的此刻,我正值17岁。
不畏惧时刻的一首歌曲反复的吟唱着“17岁那年的雨季”,旋律中透露着些许温馨,些许悲哀;的确是这样,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回味往昔的时刻,总是用一个表情轻轻一带而过;此刻就是我的十七岁,窗外显现着江南典型的阴霾天,将雨未雨的压迫感,凌乱了路人被风凌乱的脚步,被时光压迫的躯体。
正值17岁,该回忆一些什么呢?去年的伤扶直了这副变形的心态,终究是将一段沉重而又令人简单的语录镌刻在了这颗不贴合17岁躯体的心灵上,一下子沉重了些,而在同时又简单了不少;当目标离自己还存在时刻的距离时,争先恐后变得毫无好处,于是,有个人选取了在快节奏中故意放缓步调,走过这365天,走过眼下的江南梅雨季;寒冷侵袭着每一根暴露的指头,听着音乐,寒冷也在此刻变得有好处;雨季终将在某个不被自己记住的一天悄然告别,那时候卸下身着的负担,才体会到什么叫做简单。
正值17岁,该想些什么呢?感情?我还琢磨不透,那么暂且将之藏进口袋,在不知名的某天掏出,让自己心潮澎湃,而后又归于宁静吧。都说不好停下向前奔跑的脚步,却忘记告诉我们,也许朝着此刻奔跑的方向会是一座悬崖峭壁,何不放缓脚步,一步一步,不求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着,但求仔细欣赏路旁的颜色,哪怕是一片荒疾的路,亦或一条仅有自己一人走过的迷林。
这个时候,该做些什么呢?城府不好太深,较劲不好太真,规划不好太远,看得不好太近,吃得不好太多,户外得不好太少,笑得不好太少,玩得不好太多,压力不好太多,心肠不好太冷,感情不好太急,鼓掌不好太短,火气不好太大,懒觉不好睡得太多,写的东西不好太少,叹息不好太多,白头发不能没有,歌曲不能唱得太少,笑话不能讲得太少,话不能讲得太多,贡献不能太少,浪费不好太多,嫉妒得不好太久,开怀不能太短,回忆不能太少,追求不好太多,渴望不能太丰满,姿态不能摆得太高,想做的事情不能拖欠得太晚,短期内的目标不好太高,营养不能太少,埋怨的不好太多,心眼不好太窄,感恩不好太迟,表达不好太慢,积淀的东西不好太少,实用的东西不好懂得的太慢太少。
元宵,情人节,就在几天,我想做的只是简单的舒心的这阴霾下的十七岁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