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道路
在生活中有各式各样的路,有宽阔平坦的公路,有清静幽闲的乡间小路,也有“运输大动脉”之称的铁路,而我心中的“路”则是人生之路。
我的人生之路充满曲折坎坷中,就像雨中的泥路一样。而我在这条泥泞不堪的道路上艰难地跋涉着,前行着。尤其在初中这段人生路上,撒下了我辛勤的汗水,也撒下了我辛酸的泪水。就这样,辛酸与喜悦交织成了我的人生路。由于年少时的无知与任性,便使这条初中的道路变得更艰险难行。回首往日踏过的征途,不免有些诧异与遗憾。
在七年级时,由于我的学习基础可以,所以这段路走得还很顺利。但好景不长,到了下学期由于种种原因这种路途被打断了,从此走上了“长征”的道路。此时的我绊倒在这段路上,望天也茫,望水也茫茫。“孤独无助,失望恐惧”占据着内心。除了这些还有什么呢?是放弃还是努力?在脑中久久地徘徊着,徘徊着……
我心里也很明白,如果选择了放弃就等于结束了人生的道路,等于彻底的失败。但是选择了努力了呢?前面的道路可能困难重重,更加艰险。沉思,沉思……
我不停地沉思着,突然心中由然而生: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真正的胜者是可以经受得住挫折的磨练,就这样,我又爬了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望了望前进的征程便奋勇直追了!在这段奋斗的道路上,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把我绊倒,绊的“遍体鳞伤”!但却绊不倒我那颗坚定信念的心,挥挥手,抹去昨日的泪水,掀走昨日的伤哀。就这样,我在不停跋涉着、拼搏着、奋斗着,从未放弃心中的信念!因为我知道:信念是前进的动力,成功是不相信泪水的。
泪水只会把前进的道路变得更加泥泞不堪,更加难行!“苟安者弱,拼搏者强;自强者昌,自弃者亡”,就是这样,虽然每次的失败总会压抑幼小的心灵,每一次的结果总让我无法接受,但只要心中有着“只要曾经奋斗拼搏过,哪怕结果永远是沉默,我深信泪水是甜的”。这样心中不免多了些安慰,再大的伤哀也不会在心灵里存放,于是每天清晨都会在希望中醒来,迎着朝阳去奋斗!
路是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着自己人生的历史。虽然每个人的人生之路都不会那么一帆风顺,不必怨恨,不必自弃,这也许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一根春笋,如果从头到尾饱经沧桑,也许能成为一首凯歌;一株小草如果能经受得往寒霜的考验,也许能长出一片绿洲。
同学们,在人生道路上遇到挫折、悲伤、失望时,心中不能有着“既生瑜,何生亮?”的念头,一定要有着“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豪情壮志。相信吧!只要不放弃,一切都有好的苗头!只要不放弃,你的人生之路将更加辉煌!胜利的凯歌将由你凑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