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道路
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人生的道路并不是固定的,走过不一样的路才能发现更多的风景。有的人为了节省时间,而选择了近路;有的人为了观赏更多风景,选择了看似较远的路。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选择,远与近应是对立又统一的:有的时候,看上去是捷径,结果却绕了大圈子,最终偏离了自己预想的轨道,背离了自己的初衷;而有些选择艰难曲折道路的人,在经历了一番求索与磨难之后,不仅收获了路边的风景,有时还能更容易实现自己预设的目标,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
人生的捷径,可以是遵循前人经验的平顺之道,也可以是严守古人处世原则的中康之道,也有的人为了一己私欲,走损人利己的卑鄙之道。古往今来,不同的人选择了不同的道路,他们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同的印迹,就如司马迁所说:“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墨守成规之路或许会让人轻松跨过几块绊脚石,但一生庸庸碌碌已是注定的结局。不求创新,不敢突破,何以到达成功的彼岸?如果哥白尼不坚信“地心说”的正确性,又怎么会在天文史上留下永恒的光芒?如果牛顿认为苹果从树上掉下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万有引力定律又怎么能够发现?如果中国革命对苏俄经验全盘照搬,那么,中国革命胜利的曙光不知要推迟多少年才能普照中华大地!
而那将自己的捷径建立在牺牲他人利益基础之上的人,他们人生最后的结局更是不堪。如曾经权倾朝野的大奸臣和绅,曾经风光显赫一时,但最后却落得抄家的结局与千古的骂名,倘若他地下有知,也定会终日悔恨的。
爱迪生发明电灯,千百次地进行过验,孜孜不倦,废寝忘食,失败一次次降临在他的面前,但他不言放弃,坚定地往前走,终于取得了成功,开创了人类科学史上的新纪元;李时珍编写《本草纲目》,几十度春秋,不厌其烦地观察记录,耗去了人生大好时光,终于完成了浩繁的工作,《本草纲目》成为中华医学史上熠熠生辉的瑰宝,流芳百世;贝尔历尽千辛万苦,在一种坚强的毅力下使他成功发明了电话,给人类带来了光明。
那些成功登上巅峰的人,他们选择的都不是什么捷径,走的都是一条不寻常的道路,都遭遇了无数次的困难和挑战,终于才取得成功的。其实,成功的 “捷径”就在他们的脚下,如此看来,人生恐怕并无什么“捷径”可寻,我们只有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才会离心中的目标越来越近,才会离知识的大门越来越近,才会离知识的顶峰越来越近!
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中,每个人的脚下都有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如何才能走好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是永远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
面对未来,面对未知,我的心里应该知道,我们的头脑应清醒,我们应该选择一条怎样的道路,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答案就是:成功的捷径就在自己脚下。让我们大胆地向心中的目标梦想的城堡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