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读完《童年》,我才感觉到,我原来是如此幸福。在我的童年里,没有那贪婪吝啬的外祖父;没有那些自私残暴的舅舅们;有的是爱我的家人。童年应该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快乐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应是没有压力无忧无虑的,而阿廖沙的童年却让人感到悲哀。但令人欣慰的是阿廖沙并没有因为身边的环境而变得自私贪婪和麻木这是因为在他的身边还有正直和善良的存在,外祖母等,而这些人就如同黑暗中的烛火把阿廖沙带到光明里。
外祖父是一个残暴自私的人,他经常殴打阿廖沙,还想让自己的女儿嫁给贵族,甚至小气到泡茶时都要一颗一颗的数,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心里其实也有残存的一丝良知;而外祖母是一个勤劳善良的人,在这个乌烟瘴气的家里,她没有变得像外祖父那样,她的心依然是乐观宽厚的,阿廖沙的母亲同父亲一样,父亲老实本分,母亲善良,两个舅舅和外祖父一样自私自利,还经常打妻子,甚至还将妻子打死。有一次为了分家产,米哈伊尔还把家给烧了。老匠人格里戈里是个正直本分的人也是外祖父多年的伙伴,但当格里戈里眼睛失明后。还是被外祖父一脚踢出了大门。
这样的生活环境让人感到压抑,如同一潭死水没又生气。读了《童年》后,我觉得做人不能太自私应该有颗博爱的心不能太刻薄,不然的话生活就变得乌烟瘴气失去了应有的色彩和欢乐,我真的觉得我的童年是如此幸福,应该珍惜童年珍惜这段无忧无虑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