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
前些天,我读了苏联作家高尔基的《童年》。读完后,我既同情主人公阿廖沙的坎坷遭遇,也被他积极面对生活的精神所折服。
《童年》主要记述了阿廖沙在父亲去世后和母亲寄住在外祖父家中的生活,阿廖沙亲眼目睹了外祖父的吝啬、专横、残暴,两个舅舅为争夺家产而争吵。但他也得到外祖母的疼爱、呵护,受到外祖母所讲述的优美童话的熏陶。阿廖沙选择了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这使他在黑暗污浊的环境中仍保持着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并成长为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充满爱心的人。
我很感慨,一个人无论境遇如何,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才是最重要的!
这让我想起一件事,有一次,我参加一次作文比赛,当我看到前面的人捧起自己的作文时,我赶紧读了读,自我感觉良好!心想:我这回肯定能拿前三名,说不定还可以拿第一名呢!正当我沾沾自喜地和老师对成绩单时,才发现有比我更厉害的人,成绩为第二名!看着同学捧着一等奖的奖状,我心里好不懊恼。同学安慰我说:不要伤心啦,只是一次失手而已,下次再努力呗。同学的话让我如梦初醒:是啊,我应该大方面对这次失败,好好总结经验教训,积极争取下一次成功,拿到第一名!
在生活之路上,我们可能会遇到许多挫折。如果你能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下一个成功就会向你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