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的迷茫读后感 《谁的青春不迷茫》
初次看到这本书的题目时,就被两个关键词所吸引:青春、迷茫。处于青春年华的我本以为这将是一本让自己看后不再迷茫的书,而当我阅读完整本书后发现自己更加怅然了。
刘同在书中说到我们都一样,正处于期盼未来,挣脱过去,当下使劲的样子。会狼狈,有潇洒,但更多的是不怕。不怕动荡,不怕转机,不怕突然。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我们都一样。
或许是他也在湖南读大学的缘故吧,我对这本书的好奇心更强了,我一直不知道自己的青春都去哪了,其实有一句话说的挺好的处在年轻的时期,心却老了。
从他的自序中我找到了共鸣,也得到了一些安慰,原来并不是我一个人在这样考虑,他在书中写到:二十岁的你焦躁不堪,宿舍的兄弟们都在聊天,准备出去通宵电脑游戏时,你表面上欢呼雀跃,心里一直在问自己一个问题:当初我是好不容易考入大学的,四年之后,我该怎么出大学?岳麓山下,橘子洲头,情人滩上,你也混迹于人群之中,看着每一张相似的脸庞,你心里最大的担心是:难道他们都已经知道未来去哪了吗?为什么只有自己那么傻?想着并不是我一个人拥有这样的担心,猛然发现每个人其实都是这样过来的,自己也不例外。
想着自己以前的理想,自己为考大学努力下的汗水,然而身处于大学中便有些迷失了目标,开始否定自己的一些努力,然而从刘同的这本书中我看到这样一段话:你成长中所有遇到的问题,都是为你量身定做的。解决了,你就成为了你这类人当中的幸存者。不解决,你永远也不知道自己可能成为谁。
我每时每刻都在告诫自己要乐观一点,多和这个社会接触,多与人打交道。但其实人生的许多路都是要独自去走的,选择很多,机会很多,怎样去选择,就会拥有什么样的人生。
然而尽量让自己快乐的方法便是让自己处于一种投入的状态,处于什么环境下便去尽力的适应它。
以前很喜欢美好的文字,慢慢发现这些美好与现实相差太过于遥远,很多自己童年时说过的话语还回想在耳边,只觉得那是有些幼稚可笑罢了。
从他的文字中我读到了成长的无奈,但也有青春中的感动,有人说这本书里满满的都是矫情,矫情的文字,矫情的标题,矫情的封面,然而正是这种矫情引起了年轻人的共鸣。我们处于青春中,处于这个动荡的社会,但是也必须有这个年龄阶段所拥有的压力,所谓的迷茫,不知道将来会是怎样,也不知道下一个十年自己会在何时何地。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是放弃一些东西才能真正拥有一些东西,一直强调创新创业,可是没有勇气去提出自己的观点,什么是创新,而又如何去创业,我曾问过我的一些朋友,有没有想过自己读完大学又能干什么呢,要是真找不到工作那岂不是更迷茫?我甚至觉得选择越多,有时候浪费的时间越多,徘徊、踌躇、犹豫不决还不如只有一条路来的痛快。
书中语录:当周围都黑暗时,你可以尽力给自己点一盏灯。那盏灯也许不那么亮,甚至不能照亮你未来三步之内的路,但只要你支撑下去,努力亮着,起码能让周围的人在黑暗中一直看见你。对于自己选择的路,要相信与尊重自己的选择。坚持了,总会有结果。
我最害怕自己到了一半的路上就走不下去了,更害怕自己一开始就错了,然后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理想中的生活离自己越来越遥远,还记得与高中的一位好友聊天时感触最深的一句话便是:人活着,不为什么,只要快乐的过好每一天就足够了。当时我就懵了,自己好像很久没有了真正快乐的时间,每天都在惆怅,看到一切的变化,有些猝不及防。然而有些事情,是自己选择的,就没有什么好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