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诗的读后感 《人生若只如初见》读后感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最喜欢的一位诗人,或者是一首古诗。我们从小就拿着《唐诗三百首》咿咿呀呀的读着,当时的我们或许还不懂这些文字所代表的意思,但早已被这些朗朗上口的诗句所吸引。至今我仍记得学的诗句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但早已不记得这首诗的作者是谁,但这首诗将伴随着我儿时的记忆永远留存在我的脑海里。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的经历也逐渐丰富,对诗中的含义有了更深的了解。读安意如的《人生若只如初见》,我不仅了解了诗人的经历,更了解了每首诗中的故事。
之所以喜欢《人生若只如初见》,一开始只是被这个书名吸引,人生若只如初见多么凄美而哀怨的一句话,当人们失去时,总想着人生若只如初见,但失去的已经失去了,我们不可能回到过去,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珍惜现在。正如书中所说谁又想得到,短暂的相知之后是漫漫一生的告别。以为错过的,只是一个人。谁知道放弃的,是一生。渐渐的我被安意如的文笔和她对诗独到的见解所吸引。书中第一篇题目就是人生若只如初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纳兰容若《木兰花令拟古决绝词》
初读这首诗只觉得人生变化无常,人心也会随之改变,而我们能做的只有坚持自己。读完这篇文章之后,才知道这首诗讲述了班婕妤和杨贵妃的故事。这样两个倾国的女人,却有着不同的命运。班婕妤是汉成帝一位贤德的妃子,初识两人恩爱有加,她也深得宠爱。可随着飞燕合德的进宫,她渐渐失宠了。最后她心爱的男人死在了别人的温柔乡里,而自己只有独守皇陵,孤独终老。杨玉环本是唐玄宗的儿媳,两人因音律相吸,最终成为了唐玄宗的妃子。而她的被宠也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让天下人生出从此不重生男重生女的感慨。纵使李隆基再喜欢杨玉环,在江山社稷面前杨玉环也只有一死以谢天下。人生若只如初见,班婕妤或许会紧紧的抓住汉成帝的手,不顾及什么礼法,心中只有自己的爱人。杨玉环或许只是一位绝代佳人,李隆基也只是一位旷世明主,没有后来的悲欢离合,江山美人两不侵。
苏轼的诗就像是一股流水,时而婉转动人,时而大气磅礴。初读苏轼的诗是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当时是被书中诗旁的图画所吸引,深深迷恋上了西湖这个地方。之后又学到了《水调歌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是多么美好的希冀呀,每逢月圆,这句诗就会不由自主的出现在我的脑海。而《念奴娇赤壁怀古》中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又是如此的豪迈,使人顿时升起了万丈豪情。或许因为诗人和诗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诗人寄情于诗,诗又是诗人人生经历的写照。读一首好诗就像是观诗人的一生,读他的心声,渐渐的就沉醉于其中。
书中还讲到一首奇特的诗杜牧的《清明》。它可以是诗,是词,是曲,甚至是一部小说。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诗)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词)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元曲)
这简单的几句话交代了时间、地点、人物、故事的发生、发展,甚至是结局。而且结局给人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正如作者所说诗画都是一样的,有的时候太满反而不妙,要懂得适当的留白才是高手。而这或许也正是古诗的魅力所在。
读诗不仅仅局限于诗句中,更应该了解诗的背景和诗人的经历,用心去读,这样才能更深刻的理解诗,品出其中的韵味的情。个人的情感会在你读诗的时候产生影响,正如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一千个读者心中会对同一首诗有不一样的见解。这也许就是古诗的一个特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