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天都峰的读后感
(一)
现在人们的生活好了,都想出门游山玩水,投身到大自然的怀抱,观赏祖国的大好河山,在山水游览中陶冶情操。年轻人成群结队,生气勃勃;老年人结伴同游,说说笑笑。既有一个家庭几口同行的,也有大人带着小孩的,各有各的情趣,也各有各的快乐。在游山玩水的景点中,安徽黄山当属首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是多年来大家认定的。意思是说,泰山、华山、衡山、恒山、嵩山,这是我国众多山中的佼佼者,是必定要去的。去过五岳,其他山都可不看了。可是你一旦去了黄山,那五岳就不在话下,可以不看了。黄山更在五岳之上。到了黄山,可又有一说了:不上天都峰,等于一场空。这就是说,到黄山是不能不上天都峰的。
可是,上天都峰太难了,到黄山不上天都峰的大有人在。上天都峰,谈何容易!我去过几次黄山,也只有一次上了天都峰。那次,我们七个人到了天都峰跟前,望着笔陡的石级,犹如从天上挂下来的铁链,犹豫了:上,还是不上?上了还得从这条路下来,从这里下山去。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有人明确表示不上去,有人说,我在这里等你们下来。我鼓励大家说:别犹豫了,上吧,不上,不是一场空吗?以后要后悔一辈子的。我看大家在进退不定时,就手一挥说:上,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说完,踏上了天都之路。大家也就跟着我上了。
爬字,在《辞海》中解释为伏地而行,也称攀援而上,《现代汉语词典》解释是人用手和脚一起着地向前移动,我把它归纳为四脚并用,把两只手当脚,像猴子一样向上爬去。真的,不爬天都峰是体会不到的。平常生活中,我们一张梯子搁在屋檐上爬上去,两只手只能抓住旁边的木条提脚上去,手还不能抓木档子。而天都峰的路,脚踩在石级上,人站直,伸手就搭到面前的石级了,可见路陡到什么程度!真的,四脚并用爬上去,比侧着身攀链条上去还有力哩!难怪大部分游客都知难而退,宁可不上天都峰也不冒这个险了。
但是,困难吓不倒英雄汉,勇敢的老人和孩子照样上去了。我文章里的孩子和老人都是真其人的,并非虚构。至于他们是不是有心在向对方学习,是凭我的猜测、我的想象。我以为也是真实的,合理的。互相鼓励十分重要,我的爬天都峰的同伴不是被我一句话鼓动起来了吗? 那天,也真有两个同伴没上去而先下山了。# 这种不畏艰险的精神尤其可贵,而能从别人身上自觉地汲取力量也更值得发扬。这篇文章的价值也许就在这里。我们小朋友写,如何深化主题,是不是可以从这篇文章中得到一点启发呢?人们都说写长文章不容易,其实写短文章更难,给识字不多的中低年级的小学生写文章尤其难。因为文章短,所以开头我只用了一句话。如果要介绍天都峰在黄山的位置、天都峰的高度等等,文字就要长了,就不精炼了。爬天都峰是很难的,我也没有具体介绍是如何地难,只有几句话,就终于爬上了天都峰,而在爬之前写了我和老爷爷的对话,爬上去后拍照、谈话,在这些地方花了很多笔墨,这是要突出主题。还有一点,希望老师们注意到文章是写人的,是写人的思想感情的,在指导学生阅读和作文时要注意到这点,而不要只停留在事件的过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