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童年有欢笑,有眼泪,有哀伤,有快乐……多姿多彩,五彩缤澜,《飞翔的教室》这本书写的就是五个住校的疯孩子在童年发生的值得怀念的故事。
这本书有声有色地描绘了五个性格各不相同的孩子-------敏感多思,自小失去父母关爱但又擅长写作的约尼;绘画天才,懂事的学习尖子马丁;总也吃不饱的大块头马蒂亚斯;胆小但又有勇气改变自己的小个子乌利……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因为有伯克博士和不抽烟的人的引导和帮助,才使得他们向着一个明朗的方向前进。
在这些人物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哪个在学习和绘画方面都表现得特别突出,而且很懂事的孩子马丁。在圣诞节的前几天,而马丁却躲在角落里想见人,他实在没钱回家!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他强行对自己重复说着一句话:不许哭,不许哭……
我觉得马丁很可怜,就这样回家这个小小的心愿都难以实现!
读完这本书,我懂得了:即使童年有挫折有不幸,也要记住自己的童年。记得德国的埃里希凯斯特纳曾经说过:很多人像对待一顶旧帽子一样把自己的童年丢去在一边……只有那些已经长大,但却仍然保持了童心的人,才是真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