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位有气节的艺术家。1931年,日本侵略者发动了九一八 事变,侵占了东北,然后又向华北进犯,威胁北平和天津。痛恨敌人,为了不当亡国奴,他举家迁到了上海。
在上海,他编演了《抗金兵》和《生逝世恨》两出戏。《抗金兵》讲的是 南宋女英豪梁红玉抵抗金军的,《生逝世恨》是讲在敌人的统治下,国民 的苦楚和反抗精神。这两出表现思想的新戏一上演,就受到观众喜 爱。有一次,梅兰芳连演三场 《生逝世恨》,观众踊跃买票,把票房门窗的玻 璃都挤碎了。
1937 年 8 月 13 日,日军在发动七七事变后,又进攻上海,不久就占有 了这座大。日本人梅兰芳是著名世界的大艺术家,托人要求他在电台播音,为他们的侵略服务。梅兰芳巧妙地说:我马上要到香港和内地巡回演出了,,不能做这件事。
不久,他到了香港,演出收场后,就留在了香港。为了挣脱敌人的纠缠,他抉择不再露面,不再登台演出,就在家里练唱昆曲。1941 年底,日军攻占了香港。他们梅兰芳正在香港,就到处找他。梅兰芳心想:躲是没地方躲了,可我绝不为日本人唱戏!
这一天,清晨洗脸时,梅兰芳次打破常规,没有刮胡子。儿子见了很奇怪。
爸爸,您不是每天都刮胡子吗?今天怎么不刮了?
我留了胡子,日本鬼子还能强迫我去演戏吗?梅兰芳说。一天上午, 日军司令酒井派把梅兰芳接去。一见面,他就假热心地说:我过去看过您的戏,您还认识我吗?怎么,您留起小胡子了?像您这 样一位举世著名的大艺术家,怎么能刚步入中年就退出舞台呢?
梅兰芳坦然地说:我已经快五十岁了。一个演旦角的,扮相和嗓子都不行了,已经失去了上台的资格。
后来,梅兰芳又回到上海,靠画画卖钱养活家人和与他一起演出过的朋 友。上海日伪政权多次请他出演,都被他回绝了。他说:一个人活到一百岁也总是要逝世的,饿逝世就饿逝世,没什么大不了的!
一次,日军祝贺 大东亚圣战一周年,派人让梅兰芳出演,还说如果 不演,就要军法从事。梅兰芳事先得到消息,一连打了三次伤寒预防针。平 时,他只要一打预防针就发烧,这次果然又高烧不止。日军军医来反省,一 看梅兰芳烧得迷迷糊糊,只好走了。
1945年8月15日,传来了日寇投降的消息。梅兰芳兴奋地流下了眼泪, 笑着对夫人说:天亮了,这群日本强盗可真完蛋了!
这天,几位朋友兴高采烈地来到梅家道喜。只见梅兰芳身穿新衣,精神焕发,手里的一把纸扇遮住了半个脸。
梅先生,您一定剃了胡子,对吧?
梅兰芳笑着把扇子一撤,露出了刮了胡子的面孔,说:抗战胜利了,我就要重返舞台了!
不久,梅兰芳就在上海演出了,观众场场爆满。他们说:我们就是要看看八年不给日本鬼子唱戏,如今刮了胡子的梅兰芳!
心里装着观众梅兰芳是表演大师,但他从不对观众摆架子,对同行也谦虚礼让,始终维持着高尚的戏德。
过去,演员唱一场戏给一份钱,有病可以请假,遇到气象不好还可以回 戏 (即临时宣布停演)。可梅兰芳尽量克服艰苦,处处替观众着想。他说:观众事先不知道回戏,顶风冒从老远赶来听戏,让人家白跑一趟,太不应该了。
有一次,他嗓子哑了,可第二天要演一出唱工极重的戏。这可怎么办呢? 那天,他很早就来到舞台,每隔半小时就喷一次药,嗓子却一点不见好转。 大家很着急,有人提出回戏,可梅兰芳知道剧场里已坐满了观众,怎能让他们扫兴而归呢?他没有同意,强打着精神化妆,大家都很替他担心。
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梅兰芳上场了,他和刚才判若两人,精神焕发,唱念精彩。不过,里手人却听出他的嗓子变窄了。戏演完后,有人赶往后台,关切地问:梅先生,您今天的嗓音怎么变窄了?
您还不知道吧?前两个钟头,我的嗓子还是哑的呢!
那您怎么还上台?这是怎么唱出来的呢?
不上,怎么对得起观众?我这是在没办法的情况下临时用的一个急救法子,这戏是用半个嗓子唱的!
半个嗓子,这怎么唱?
这是全凭一股虚劲把嗓子提起来唱的,劲头如稍用过一点儿,马上又 会哑不成声。这是假嗓,怕低不怕高,怕宽不怕窄。过去我也从来没用过,今天完全是临时逼出来的。
在场的人都感叹不已,不仅为他丰厚的舞台经验所倾倒,更为他一心为观众着想的精神所激动。